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亚洲美食文化论坛在京举办

2019-05-23 09:55:3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亚洲美食文化论坛在京举办

倡议建立餐饮业可持续绿色发展机制

本报讯 (记者王 嘉)日前,北京亚洲美食节重要配套活动之一——亚洲美食文化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来自新加坡、孟加拉、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及北京市商务局、中国烹饪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和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会议。论坛发布了《亚洲饮食发展报告》《2019亚洲美食消费趋势报告》等成果。中国烹饪协会与北京市商务局联合发布了《亚洲餐饮绿色发展倡议书》,共同倡议亚洲各国餐饮行业组织促进绿色餐饮的可持续发展。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表示,北京拥有超过千亿元的餐饮大市场(2018年社零额中餐饮收入为1101.8亿元,增长7.3%),并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增速7.3%,高于社零额增速4.6个百分点)。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各类亚洲餐厅共4399家,其中日餐(2454家)、韩餐(1546家)、泰餐(124家),排名前三;马来西亚餐的年增长率位列门店数增长最快。近年来,北京大力推进国际消费枢纽城市建设,在繁荣夜间经济、鼓励品牌首店等方面出台了若干措施,这为餐饮消费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基础;同时,在推动实施《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的过程中,积极推动包括餐饮行业在内的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能化”发展,这也是推动北京餐饮业的转型升级和繁荣发展重要举措。北京还将进一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积极优化营商环境,让各国餐饮企业来京发展更加便利。

据介绍,《亚洲饮食发展报告》由《环球时报》舆情调查中心与中国烹饪协会共同研究发布。《亚洲饮食发展报告》显示,中餐已经成为世界主要菜系中在亚洲竞争力最强的菜系之一,口味受到各国食客的广泛认可。中餐文化正在以美食为载体在亚洲范围内传播,促进了亚洲各国文化与中国文化的交流与交融。

《2019亚洲美食消费趋势报告》由美团点评发布。基于美团点评大数据,展示亚洲美食在中国、中国美食在亚洲和国人的亚洲美食之旅,分析亚洲美食消费特点和趋势。该报告称,亚洲美食在中国广受欢迎,近年来,中国大陆开设亚洲餐厅门店数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每年同比增长率均超50%。截至2018年底,美团点评共收录中国大陆亚洲餐厅超12万家,约占在线餐厅总数的3.4%,比2015年增长了约3倍;中国美食遍布亚洲各国,近年来,中华美食越来越受到亚洲各国人民的喜爱。2018年亚洲各国中餐厅总数达到4.4万多家,这一数量与2015年相比增长约120%;美食成为国人亚洲之旅的重要内容,2018年国人在旅途中访问亚洲美食的用户数比2017年增长了33%。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越南、阿联酋是亚洲餐饮消费热门目的地,分列中国游客亚洲之旅餐饮消费前五。

为了进一步推进全亚洲共同秉承的绿色发展理念,在亚洲各国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满足亚洲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引导亚洲餐饮行业组织、企业及从业同仁共同建立餐饮业可持续绿色发展的机制,为消费者提供“节约、环保、放心、健康”的餐饮服务,北京市商务局和中国烹饪协会共同发布了《亚洲餐饮绿色发展倡议书》,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可和响应。

本次论坛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期间重要的文化交流活动,搭建了北京与亚洲各国美食文化交流合作的平台,充分展示了北京作为国际消费枢纽中心城市美食文化建设与餐饮服务产业发展的成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