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中国零部件产业有机会超越发展

2019-05-22 09:31:0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 辉)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商用车悬架产业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发布会暨2019年中国商用车及悬架产业发展研讨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表示,中国汽车零部件在新的四化下,新的产业变革下,未来将有机会超越更多国家。在当前这种强劲的发展势头下,中国汽车零部件应该抓住历史机遇,要努力超越。

会上,付于武从如何评价当下中国汽车零部件的发展,和在新四化形势下如何谋求更积极的战略转型两个问题进行深入的剖析,并就汽车零部件的发展提出建议。

他指出,从数量上看,目前全国拥有10万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其中销售收入在2000万元之上的企业达到了1.3万家,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近5年,中国不仅在汽车零部件企业发展数量上惊人,实力增强更是喜人。5年间世界百强汽车零部件企业数量从1家发展到8家。零部件产业的快速发展,扭转了汽车零部件长期滞后于整车发展的局面,整个产业结构也已经趋于合理。

付于武表示,中国汽车零部件应该抓住历史机遇,要努力超越。他认为,首先,中国汽车产业呈现出电动化、智能化、联网化、共享化,而在零部件领域也出现了另外3个趋势,即:低碳化、国际化、轻量化。

低碳化促进了中国汽车产业的能源多元化发展,混合动力、纯电驱动、氢燃料电动3条技术路线需要并行发展。另外,共享时代将成为城市交通的重要生态。他说,中国汽车出口总量仅占汽车年销量的10%,年出口总量刚过100多万辆。走出去,实现国际化发展仍是中国汽车产业不可推卸的责任。在轻量化方面,高强度钢的应用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铝镁合金的应用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快,但是复合材料包括碳纤维材料在内的发展速度令人惊讶。包括热成型、滚轧成型等轻量化工艺制造技术的发展也超出人们的想象。在中国的世界汽车零部件100强中就有做轻量化滚轧成型、热成型的,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在零部件产业技术革命的希望。

随着智能网电、雷达、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传感器、芯片等一批新兴企业拔地而起。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应抓住这个历史的战略机遇期,加紧布局,聚焦某项核心技术重点突破。

那么,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应该如何发展,付于武建议零部件制造商要换思想,从一个物质形态零部件的供应商要变成一个科技方案的提供商,成为基础方案的供应商,企业家要成为技术的思想者。同时,要狠抓质量,提高零部件生产质量是提高竞争力的核心关键。另外,要跨界合作,开展产学研合作,协同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