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重在建立长效机制

2019-05-17 09:26:2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权健事件不仅再一次唤醒了人们对“保健品”乱象的回忆——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消费欺诈、制假售假等一系列问题层出不穷,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扰乱了市场秩序——更让国家相关部门决定下最大气力对这一乱象进行专项整治,也就有了13个部门联动的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该行动既是对社会舆论反映强烈、人民群众迫切要求的一次回应,更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安排,践行执法为民宗旨的一次重要行动。可以说,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是一项关乎重大民生问题、经济问题的联合行动。

虽然仅仅100天的时间,但是百日行动的成效还是非常不错的,比如不仅立案21152件、案值130.02亿元,结案9505件、罚没款6.64亿元,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3亿元。我们同时也知道,任何一项专项整治行动都只是一次短暂的行动,很快就会过去,那么专项整治行动的成果能不能够得到巩固,最为关键的就是看行动之后能否建立起治理的长效机制。

无论是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的权健事件还是颇受消费者诟病的“保健”市场乱象,都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乱象的形成也符合“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所揭示的道理。因此,如果想通过一次为期百天的专项整治行动就彻底消除或者扭转“保健”市场乱象,显然也是不现实和不可能的。正如市场监管总局所言,经过100天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但引发乱象的隐患和一些深层次问题依然存在。因此,为有效进行源头治理,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从行动一开始就在研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百日行动期间,联合工作组征求了联合工作组成员单位,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全国4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市百日行动工作组意见,还通过发布公告的方式,广泛征集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此外,还先后在北京、江苏、上海等地与企业、行业协会、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等召开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由此可见,为了更好地建立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的长效机制,此次百日行动联合工作组以及市场监管总局敞开大门,充分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就是希望借助全社会之“智”,努力提升长效机制之“质”,力争通过建立高质量的治理长效机制,更好地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百日行动虽已告一段落,但是联合整治并未随着百日行动的结束而结束,反而转变成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积极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综合治理体系,这本身就为长效机制的建立开了个好头。我们希望未来建立的“保健”市场乱象治理长效机制,能够从法规、标准、体制、机制等多层面、多角度入手,真正形成一个全社会齐抓共管、共同参与同时又权责明确的良好机制,真正从根本上解决“保健”市场乱象问题,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