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河南省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郑洛新)专题报告会侧记

2019-05-16 09:59:4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标准大餐”激发创新热情

——河南省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郑洛新)专题报告会侧记

□ 杨会玲 李 真 本报记者 孙中杰

边听边在本子上记下重要内容,不时拿出手机拍下屏幕中出现的数据统计图等关键资料……5月9日上午,河南省郑州光华大酒店宇宙厅内座无虚席,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郑洛新)(以下简称标准创新基地)专题报告会在这里举行。

台上,标准化领域享有盛名的专家应邀作报告;台下,近200名与会人员,有从事标准化工作的政府部门人员、研究机构的专家,也有从事标准制修订的专业人士,还有企业家和媒体记者,既体现了标准的广泛性,也说明标准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这是一堂有份量的标准化教育课,讲课的也是一位重量级的老师。

作为首次担任ISO主席的中国人、国际钢铁协会50多年历史上第一位来自中国的主席,同时现担任中国检验检测创新联合体主席、中国标准2035战略项目课题组副组长的张晓刚,不仅理论研究造诣深厚,而且有着十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独特的国际视野。

“国力之争是市场之争,市场之争是企业之争,企业之争是技术之争,技术之争是标准之争。”张晓刚以《国际标准化发展趋势与“中国制造”》为题,通过大量生动事例和翔实数据,围绕标准化的发展、中国的国际标准化活动、国际标准化趋势与“中国制造”、未来展望与思考几个方面,深刻分析、详细阐述了国际标准化的发展趋势以及中国制造面临的机遇,对我国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方法、路径和重点领域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报告把标准的演变、作用、分类、趋势……一个个晦涩抽象的概念,变得内容生动、趣味横生。“既站位高、视野广,又落脚实、接地气,既有理论层面的国际视野,也有政策层面的顶层设计,更有操作层面的思路方法,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强。”这是大家对此次专题报告会的一致感受。两个小时的专题报告中,与会人员的注意力时刻集中在大屏幕上。大家在聆听报告的同时,不时奋笔疾书,生怕错过任何一处精彩的细节。

作为企业代表,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质量保证部经理梁雪爽在报告会结束后仍意犹未尽,这顿“标准大餐”让她感触颇深。她说,想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就要参与到本行业国际标准的制定中去。只有参与标准尤其是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才能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

“张晓刚主席对标准化的作用进行了全面地阐述,我充分了解到,当前标准之争已成为全球竞争的制高点,中国制造需要国际标准的有力支撑。”全国磨料磨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超硬材料磨具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包华认为,政府和企业应该加强技术创新,加强复合型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深度和广度。

“张晓刚主席的报告让我们对国际标准化形势有了更多的把握,对我国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定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有了更大的信心和更有效的方法。”据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郑文超介绍,去年3月底,河南省申报筹建创新基地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批复。该省随后出台了标准创新基地建设方案,同年10月,标准创新基地启动建设,在各相关单位积极推动下,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郑文超说:“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郑洛新)是国家标准委批复河南省建设的重要技术标准创新平台。因此,建设创新基地,是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与技术标准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支撑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希望与会的各单位汇集各方资源、凝聚各方智慧,推动创新基地建设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推动标准化战略取得新的成效,推动标准化事业再上新的台阶,为河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标准化战线更大的贡献。”

这是一场专门为推动标准创新基地建设工作而开展的专题报告会,更是一堂播下种子的“标准化教育课”。报告会不仅让专业的标准化工作者受益,更是在与会的广大企业负责人心中种下一颗颗标准化“种子”,激励更多的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和“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