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上海市黄浦区为老字号企业质量提升”号脉”

2019-05-15 09:52:2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是“老当益壮”还是“倚老卖老”

上海市黄浦区为老字号企业质量提升”号脉”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老字号企业是应“老当益壮”,还是“倚老卖老”?两种不同的思路,会导致两种完全不同的结果。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就老字号企业质量提升召开座谈会,为其质量提升”号脉”。

据统计,上海有老字号222家,其中中华老字号182家,上海市老字号40家。老字号传承着上海的文化、上海的脉络,社会各界都希望老字号焕发生机。

上海市质量协会副秘书长郭政认为,老字号企业质量提升可以分两个层面:实物质量层面和经营管理层面。郭政说,产品实物的影响因素包括标准、创新、服务。首先,标准是产品质量的基本准线,且关键之处在于企业不仅要有标准,更重要的是严格执行标准以及标准有没有与时俱进。在当前阶段,质量升级、成本下降,标准作用重大。老字号企业的产品生产中标准也大有可为,比如大师的手工工艺与经济性的匹配如何协调,标准化相当重要。其次,创新是老字号传承的基础。老字号一定要不断推陈出新才能够不断延续,要注重运用新的技术满足新的需求,才是品牌传承的基础。最后,服务是提升消费者体验的手段。消费者购买的不仅仅是产品,还是一种体验,对老字号来说,有很多内容可以挖掘。

同时,经营质量则体现在经营理念上。部分老字号走向没落,一个重要原因是经营问题。郭政认为,产品质量和经营质量都可以统合在卓越绩效的范畴之内。卓越绩效是“6+1”个方面要求,只有各方面齐头并进,才可能实现协同,趋向卓越。不管是不是老字号企业,都要进一步学习卓越绩效的理念方法和它对质量的认知、评判、操作的具体做法,进一步提升黄浦区质量的整体跃升。

黄浦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卓夫认为,黄浦区老字号资源丰富,上海有近一半的老字号企业在黄浦,既倍感自豪,也责任重大。关于老字号企业的发展,上海市委、市政府,黄浦区委、区政府都有明确的要求。要发展好老字号,不能仅靠政府,核心问题仍然是要看准市场的需求,正确定位、采取得当策略。政府要创造好环境,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提供政策和服务,在规划、资源、环境、政策问题之间建立合作机制。无论企业是老是新,质量是第一位的。召开质量提升座谈会,就是要共同寻找传承发展方向,做到老字号为我所用,不是为我所累。要找准老字号的核心,在投资和经营机制上,要一企一策,共同研究。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巡视员沈伟民也给出了自己的方案。他说,上海市委、市政府围绕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出台了上海市质量提升实施方案,提出坚持5项原则:创新驱动、质量领先、标准领跑、品牌领军、法制保障。

创新驱动,老字号要质量提升、企业发展要质量提升,创新是第一位的。事实上,技术、管理、营销、服务都需要创新,这是完整的一条龙服务。

“质量领先,最早大家认为产品的质量就是通过最终检验,证实合格。但是,国际上已经将质量视为整个过程,从最早的设计开始,就要有质量理念,通过完整的过程,实现最终质量优秀。”沈伟民说,在发展过程中,完全杜绝缺陷是不可能的,但如果从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质量,缺陷召回的情况就会更少。

标准领跑,推动质量提升,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老品牌得以延续的重要原因,也是质量工作需要关注和提升的。沈伟民说,把老师傅的手艺和操作技巧传承延续下去,不能单纯靠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要形成相应的标准、规范,形成制度化的传承。企业要做标准领跑者,希望黄浦区的老字号都争做企业标准领跑者。

沈伟民说,老字号本身是一个品牌,要做到品牌领军发展。品质是基础、标准是依据、创新是动力,品牌承载着老字号的历史承载,要在标准、质量、技术、创新等方面更进一步挖掘整理,把老字号的故事讲好。同时,法治保障也很关键,政府要更好地营造法治环境,帮助企业做好质量提升工作。

上海三枪(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为民围绕“老品牌也要走时尚路线”,从质量的视角讲述了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的故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