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整治“保健”市场见成效

2019-05-15 09:48:2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查处一起 教育一片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整治“保健”市场见成效

□ 郑爱国 蔡德全

今年1月以来,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上级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国家13部委《保健市场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和福建省12部门《关于印发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了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以下简称百日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截至目前,该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85人次,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7处,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3处,检查“保健”类经营户75户,检查乡(镇)、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60处,立案查处“保健”市场各类违法案件5起。

行动“快”在前

周密部署,迅速打响百日行动攻坚战。1月8日,龙海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成立了百日行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结合龙海实际,制定并印发了《龙海市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工作方案》。

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和联络员制度,各部门不等不靠,迅速行动,把排查线索、摸清底数作为“百日行动”的重要基础工作,以保健食品经营企业、直销企业、经销商为重点,对其反映出来的营销模式、经营特点及乱象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各部门立足实际,制定实施方案,专题安排部署,将承担的任务细化分解,完善责任链条,实现了纵横联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了百日行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执法“严”当头

百日行动中,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严厉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坚持严打方针和“零容忍”态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以最大的力度、最有效的措施进行靶向整治、精确监管、精准打击,形成强大震慑。

严查线索,广找案源。该局通过群众举报投诉、日常监管等方式摸排线索,对近年来“保健”市场相关投诉举报和处罚案件进行梳理、回访,将举报投诉集中的生产经营者确定为重点检查对象,并在春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关键节点,指派专人值守,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投诉。

严格执法,精准打击。对照市场监管总局提出的“6个整治重点”“10项违法行为”,该局综合运用检查抽检、约谈企业、警示处罚、协作执法等手段,雷霆出击,查处了一批“保健”市场违法案件,涉及虚假宣传、商标侵权、假冒伪劣、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通过以点带面,达到了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切实有效整顿了“保健”市场秩序。

严防死守,重点监管。该局通过集体约谈安利、完美、无限极等36家直销企业,传达百日行动工作要求,告知企业直销监管要求。把“保健”类店铺、宾馆酒店等会销易发区域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强日常检查,对重点对象一处一处“过筛子”,防微杜渐,从源头上强化管控,将不法行为扼杀在摇篮之中。与此同时,通过舆情监测系统,24小时监测互联网领域的虚假宣传、网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

宣传“广”为先

通过广泛宣传把社会舆论引导起来。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共发放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册2200份,制作户外宣传栏9个,悬挂宣传横幅13条,分发或张贴消费警示1400份,在该市有LED宣传屏幕商户的LED宣传屏幕上,滚动显示宣传标语,营造了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

通过举报渠道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该局通过宣传举报渠道、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畅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动员和鼓励群众积极提供案件线索,自觉维护合法权益,踊跃参与百日行动,为开展整治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通过12315平台以及举报信方式接到群众涉及“保健”市场举报投诉两起。

目前,该市坚持贴近实际、多管齐下,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进来,已初步形成齐抓共管,推动形成社会共治格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