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新需求新期待

2019-05-15 09:43:3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新需求新期待

——加强新时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相关思考

□ 曲寿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以食为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新时代,监管部门如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统领,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新需求、新期待,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是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新期待。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期待和需求,绝不会仅仅停留在食品质量安全的“底线”上,而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在不断地追求更营养、更健康的“高线”。食品安全,包括食品质量安全和食物营养安全。作为监管部门,抓食品安全监管,不仅仅是在保障食品安全质量安全,同时也是在净化食品消费环境,推动食品产业优胜劣汰,引导食品产业向满足人民群众更安全、更营养食品需求的“高线”目标发展。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呼唤新的治理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念引导行动,方向决定出路。新时代,如何以更加科学的食品安全治理理念,来指导食品安全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是风险治理理念。食品安全具有很强的科学性、社会性和政治性。培树以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和风险交流为核心内容的风险治理理念,有利于提升监管针对性和实效性,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确保食品安全法律政策及各项管理措施有效落实的重要基础。当前,社会各界已经越来越重视风险治理,我市也建立了食品安全风险会商制度,并运用故障模式影响分析(FMEA)风险工具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管理,牵头构建了黄海、渤海周边及东北三省旅游城市的食品药品安全应急处置协作机制,这些都是对风险治理的有益探索。

二是责任治理理念。过往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启示我们,责任治理是食品安全工作的基石,责任落实不到位,食品安全就难以真正落地。责任治理理念强调的是将食品安全责任科学分配并有效落实到所有的利益相关者或者利害相关者。目前,在食品安全领域,虽然还或多或少存在一些责任边界不够清晰等问题,但是,包括政府、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社会团体和公众在内的社会共治体系已经基本搭建,包括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行业主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在内的责任体系也已基本健全。今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市委、市政府也于去年印发了《大连市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

三是智慧治理理念。食品问题是社会问题的集中反映,破解复杂的食品难题需要高超的治理艺术。既要有较高的政治敏锐性,也要有较强的实践自觉性。智慧治理理念强调的是以更科学、更现代的方式方法破解新时代食品监管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要围绕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效能、机制优化、方式创新等核心要素,从科学、管理、法制等多角度,加快推进食品监管科学研究,积极探索前瞻性、创新性的监管工具、标准、方法、制度、机制等,努力破解快速成长中的食品监管难题。智慧治理离不开现代信息技术的强力支撑,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智慧监管”,“机器换人”有利于缓解监管力量相对薄弱的矛盾,有利于提高监管效能,是当前食品安全监管的发展方向,值得深入研究和探索。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要构建全社会共治共管共享格局

政府、食品生产经营者、社会组织和消费者都是“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全链条生产经营与监管的参与者,他们有各自的优势,也存在力有未逮之处。因此,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管共享的工作格局,形成优势互补的社会共治合力,就显得十分重要。

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主动适应“三个转变”。由于消费者和食品生产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极易造成食品消费的逆向选择,导致市场失灵,劣币驱逐良币。作为公共权力的执掌者、公共资源的分配者、公共利益的维护者,政府及监管部门需要承担起食品安全治理的“主导者”角色:一是将市场准入由“发证式规制”向“服务式监管”转变。当前,以“发证”实现的强力规制已经失去了存在的制度空间,监管部门与企业都是食品安全治理领域的参与主体,监管部门需要逐步由“发证式监管”转变为“服务式监管”;二是将对违法行为的“单一惩戒”向“联合惩戒”转变。《食品安全法》规定,被吊销许可证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及其法人等5年内不得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但不法分子常常“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因此,建立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信息化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并将其融入社会诚信体系范围,就显得十分必要;三是将有关行业由“被动式监管”向“主动式管理”转变。当前,校园及托幼机构、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和工地等行业的集体用餐安全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要落实有关部门的行业主管责任,自上而下加强“条线”上的食品安全管理,主动督促行业内集体用餐单位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也要认真落实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监督抽检、监督执法的职责,双方协作配合、共同发力,才能确保集体用餐单位食品安全。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积极实现两个保障。当前,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期待和需求在不断提升,而政府的监管能力很难与之完全匹配。目前我市有超过12万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这还不包括分散经营的广大农户,而从事食品安全监管的执法人员却只有数百人,且绝大多数人还要兼顾其他工作。因此,简单的“严看死守”并不现实,必须倒逼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一要通过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来保障食品安全。除了必要的教育引导以及监管外,可以鼓励企业设立“食品安全基金”,从企业盈利中抽取一部分设立,主要用于食品安全技术研发,补偿、救助因食品安全而陷入困境者。也可以鼓励企业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实现食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获取合理利润的相统一;二要通过完善食品安全生产保障机制来保障食品安全。要加快我市食品行业的工业化水平、信息化水平和国际化水平,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农户”“专业合作组织+农户”形式,以统一标准、统一种苗、统一技术实现标准化生产,逐步减少粗放式农业生产模式所占的比重。加快HACCP、ISO等生产规范在食品企业中的应用,建立综合运用数据库、网络、信息系统、条码等多种信息技术,囊括政府、食品企业、消费者等广大社会主体在内的食品可追溯体系。

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引导各方全员参与。社会共治,是以政府监管为基础,引入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引导全社会共同治理,既包括各类行业协会、消费者维权组织和新闻媒体,也包括每一个消费者个体。一要提升社会组织的参与。西方等发达国家的社会组织作用发挥比较成熟,尤其是第三方认证认可行业品牌知名度高,行业影响力大,参与社会共治能力很强,而我国在这方面有一定的差距,需要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通过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水平的提高,增强其公信力,不断提升其参与社会共治的能力。二要提升人民群众的参与。要让人民群众掌握必要的食品安全常识,包括合理健康饮食结构的建议、对食品安全的简易识别方法等,加强公众的选择能力。要建立畅通渠道,鼓励公众有效参与,在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充分的交流沟通,包括公众与政府直接的交流沟通,公众与食品企业之间的交流沟通,公众与科研机构的交流沟通,公众与公众之间的交流沟通。三要提升新闻媒体的参与。要通过媒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涉及食品安全热点问题的舆情监测和协调处置,综合治理食品安全谣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广泛开展正面宣传,将食品安全工作取得的成效让群众看得见、听得着、感受得到,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作者为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