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省三门县珠岙镇市场监管所的年轻人努力学习奉献青春

2019-05-14 11:45:3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珠岙芳华

浙江省三门县珠岙镇市场监管所的年轻人努力学习奉献青春

□ 何金检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人们用“山绕清溪水绕城”形容浙江三门县的珠岙镇——山区面积八成以上,山岭起起伏伏、山坳深深浅浅。但高速公路和省道在这里穿境而过,发达的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和众多相关生产企业提醒着人们,这还是个著名的“交通智造”小镇。

珠岙市场监管所临街而设。“辖区市场主体2964家,特种设备监管对象就有200多家。”所里人们打趣说,“监管对象贯穿南北,进了门就是办公,出了门便是执法。”

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监管、质量技术监督,每条线都担负着重任。所里人少事多压力大,忙起来时,一个人恨不得掰成两半使。怎么才能履行好各项职能?所长郑铖寻思,要让年轻人逐步挑起大梁。

所里在编干部6名,除了正副所长是“80后”,其他4位都是“90后”。山岭之间、要道之侧,珠岙市场监管所的年轻人们默默绽放自己的芳华。

锅炉旁的“城里姑娘”

1994年出生的许译文大学刚毕业就进了珠岙所,第一次给企业的特种设备检查时,还没进生产车间,就被雨后山间到处飞舞的白蚁吓住了。进了车间,更有十几台蒸汽锅炉一字排开,乌漆墨黑的机身、滚烫的蒸汽、不断发出的轰鸣声,“像是吃人的野兽。”她回忆道,平日里自诩女汉子的她,当时见到这场景心里也发怵。

还未来得及退缩,所长郑铖就下了命令,让她核对设备的编号。她顶着压力一一查看,检查到第3台时,已渐渐放下了心头的惧怕,专注于核对。

从那之后,许译文作为所里的特种设备安检员,夏不避暑热、冬不避寒冻,在山岭的路上、在企业的生产车间里、在商超的电梯旁,她的身影风雨无阻穿梭其间。3年多来,许译文的皮肤已由白变为小麦色,“城里姑娘”成长为市监所合格的女干部。

“学徒”精神

1991年出生的郑晓娟一次在上班路上被大黄蜂蛰肿了整条手臂,只好请假去医院。一个小时后,当副所长王启鹏经过她办公室时,却看到她垂着一条手臂,坐在电脑前修改着案件终结报告。

其实,所里年轻人早已商量好,当天下午要把案卷带去局里,请法规科科长进行指导。郑晓娟不想错过这次学习的机会。

“刚开始,她出去检查时完全手足无措的样子,看得我们干着急。”郑铖笑着回忆说。为了帮助她更快成长起来,郑铖先送她去上级县局里学习三个月。那三个月里,郑晓娟天天跟着老同志们外出巡查,踏踏实实当“学徒”。听得多了,看得多了,眼界开阔了,就有了自信心。

新老传帮带 “师徒”变搭档

出生于1993年的杨普煜和1992年的何金检是所里的两位年轻小伙子。杨普煜进队伍稍早,而何金检是新人。为了让两人快速成长,踏踏实实在基层磨炼本领,所里进行“一带一结对子”,由所长郑铖负责帮扶杨普煜、副所长王启鹏负责帮扶何金检。

为帮助杨普煜突破“只通不精”的瓶颈,郑铖特意把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交给他——进厂房摸排风险隐患、去偏远山区做企业清吊都让他独自带队。同时,也及时为他解疑答惑、分析要点、指出不足、纠正错误。从摸索碰壁到总结提高再前进,短短一年时间,杨普煜已成为所里的尖兵骨干,其他年轻人一有问题,都是先想起向他请教。

初出茅庐的何金检也不甘落后。在跟紧王启鹏执法脚步的同时,在实际工作中训练硬本领:执法过程中,王启鹏先向何金检分享经验、亲自给他做示范,然后放手让他去做。何金检也从刚开始的模仿学习,逐渐掌握了各项执法技能。现在,两人“新老”合力,从师徒变成了好搭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