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走近SI 坎德拉

2019-05-14 11:39:1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与其他6个SI基本单位一样,坎德拉有官方的定义:

坎德拉是发光强度的单位。当一个发出频率为540×1012赫兹的单色辐射的光源沿指定方向的辐射强度为1/683瓦特每球面度时,光源在该方向上的发光强度为1坎德拉。

但是,为了让科学家们能够继续提升测量水平,使测量结果尽可能准确,自2019年5月20日起,坎德拉的官方定义更新为:

坎德拉,符号cd,SI沿给定方向发光强度的单位。当频率为540×1012 Hz的单色辐射的光视效能以单位lm/W,即cd sr W-1或cd sr kg-1 m-2 s3表示时,将其固定数值取为683来定义坎德拉,其中千克、米、秒分别用h、c 和DnCs定义。

乍一看上去,两种定义不甚相同。但坎德拉定义背后的物理概念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有所不同的是,2019年起,光视效能常数将成为定义的基础,用它的值以及指定的单位一起来规定1坎德拉到底有多“强”。

顺便提一句,英文中的“坎德拉”(candela)与“蜡烛”(candle)听上去挺像,这并非是偶然的。实际上,candela在拉丁文中就是的“蜡烛”。1948年第9届国际计量大会期间,坎德拉被定义为发光强度的国际单位。在此之前,世界上有好几种不同的发光强度标准和单位。比如德国和奥地利采用的单位“赫夫纳烛光”(Hefnerkerze,简写为HK)。1赫夫纳烛光是一种特殊蜡烛辐射出的发光强度,大概等于0.9坎德拉。

所以,下次当你点燃一支蜡烛的时候,你就可以对1坎德拉的强度有很好的概念了。一个干净的室内小彩灯发出的光大概就在1坎德拉。传统的钨丝彩灯和现代的LED版彩灯在发光强度上都差不多,只不过LED消耗的电能只有钨丝灯的十分之一。

(来源:欧洲计量组织 翻译:中国计量院 陈杭杭 高 蔚 整理:史玉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