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志成QC小组:向包装一次性不合格现象频发开刀

2019-05-14 11:24:0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巡礼

志成QC小组:向包装一次性不合格现象频发开刀

包装,是药品走出生产车间的最后一个环节:一端连着产品设计与生产,一端连着市场需求。

2017年,扬子江药业集团固体制剂2号车间进行内部改造,将乌尔曼包装线转移至固体制剂3号车间进行包装生产,待固体制剂2号车间改造完成后再迁回设备。

乌尔曼包装线由德国乌尔曼公司制造生产,用于片剂和胶囊产品的包装。该包装线为联动生产线,机械结构较为复杂,组成设备种类繁多,导致产品包装一次不合格现象频繁发生,严重影响生产效率。志成QC小组决定围绕此进行攻关,并将锁定为:“降低银杏叶片成品包装一次不合格率”。

志成QC小组成员连续观察了10批次银杏叶片的生产,发现80%的不合格品是由批号偏移、铝塑板泡罩变形、钢印字头打印缺失和小盒挤压变形这4个原因导致的。他们决定围绕此开展攻关。

面对困难,志成QC小组成员齐心协力,他们在生产现场仔细观摩,不断摸索,最终拨开层层迷雾,找到了影响上述4个原因的5个要因,即:设备无压板高度限位装置、泡罩机维护sop制定不合理、铝塑板与批号站上模块高温区域距离太小、装盒机同步带断裂导致字头打印缺失以及装盒机维护sop维护内容不全面。他们决定采用5W1H原则确定对策,并将任务分解到人,以最大限度地保证课题的推进进度与完成质量。

通过现场测试,志成QC小组成员发现包装线牵引机构压板过低时,会阻碍铝塑板的进给,导致铝塑板发生串位,造成批号打印偏移。如何让操作人员在调节压板高度时实现可控,成为志成QC小组攻关的第一步。他们进行高度调节试验,通过调节牵引机构压板不同的高度值,寻找最佳的高度范围,终于制成了高度合适的限位块,在调节牵引机构压板高度时将其放在下面,使压板高度调节合格率为100%。

铝塑板泡罩变形症结在于高温,志成QC小组成员发现,若设备停机超过4分钟,批号站高温部件下方的铝塑板泡罩会因高温发生变形,造成后面的药板批号发生偏移。针对此,他们在批号站工位增加下压装置,当设备停机时,下压装置将铝塑板向下压,从而与批号站上模块分离,杜绝了因高温导致的变形。

不断涌现的各种改善方法以及有效分工,让志成QC小组终于迎接了检验效果的时候。经过连续3个月的观测,银杏叶片包装一次性不合格品数量从之前的0.91%降到了0.26%。“我们成功了!”志成QC小组成员兴奋不已。

“降低银杏叶片成品包装一次不合格率”课题获得国家QC发表一等奖,为志成QC小组又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 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