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河南省郑州市市场监管局推行校长陪餐制见闻

2019-05-10 09:50:5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陪的是责任 保的是安全

——河南省郑州市市场监管局推行校长陪餐制见闻

□ 宋晓霞 杨 鑫

本报记者 孙中杰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的要求,自4月1日起,我国所有的中小学都要实施校长陪餐制度。该项规定实施1个多月来,校长陪餐制度进行得如何?近日,记者走进河南省郑州市的多所学校一探究竟。

郑州市金水区天泽幼儿园园长谢金介绍说:“食品安全问题一直都是天泽幼儿园关注的核心问题,自2013年9月建园以来,每月召开一次伙委会,由家长入园参与伙房管理及食品安全监督;教育部推行校长陪餐制度以来,园里也专门制定了陪餐制度。”

恰逢当天是家长入园开放日,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从早上菜品采购到菜品加工,她都全程跟踪参与,亲眼目睹了食堂做饭全过程,对孩子的在校生活也多了几分安心。

据郑州市金水区市场监管局北林食品监管所所长牛爱霞介绍,为切实加强学校食堂及其周边食品安全工作,除春秋两季对辖区内学校食堂进行专项检查外,所里的食品安全监督员还对所辖的学校进行日常排查。

在郑州冠军中学的餐厅里,餐厅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的名单映入记者眼帘。“学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校长陪餐制度,每天都有专人值班。”当值的领导小组副组长卢建说道。

据金水区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主任陈胜利介绍,金水区按照“严抓狠管”的方针,大力推进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采取食品安全进课堂、黑板报、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宣传食品相关法律法规和健康知识,广泛动员师生参与食品安全管理,倡导全民共同监督,筑牢学生健康成长的防线。

县(市)区情况又如何呢?中午时分,记者走进新密市市直第三幼儿园食堂,看见副园长刘巧红正在陪餐。据她介绍,园长陪餐制自建园就开始实施了,在幼儿开餐前半小时进行,无异议方可出餐,之后还要认真填写领导陪餐记录。记者看到,食堂每个区、每个水池、案台、刀架、设备上都有明显的标志,每个机器设备的使用方法及管理、责任人也很明确,真正做到了食堂管理明显标识化、规范操作化、落实责任化、精细分工化。

为了创造安全的用餐环境,新密市市直第二幼儿园投资20多万元购进了一台洗碗消毒机,不仅如此,在该园的档案室,《食品安全家长监管记录》《校长陪餐制度》《供货商台帐》等档案码放整齐,随时可以查阅每天用餐、留样、货物购进等情况。新密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马宏超告诉记者:“市直第二幼儿园是最早开始推行领导陪餐制度和家长陪餐制度的,各种档案也比较完备。借鉴该园的经验,从2014年开始,全市学校食堂开始全面推广领导陪餐制度。此外,新密市青屏初中建立的食品安全快检室制度,今年也将在全市进行推广。”

郑州市学校食堂共计2849家,其中幼儿园食堂1712家。为全面掌握全市各县(市、区)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情况,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学校食堂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深入推进“路长制”与食药监管工作融合,依托社区商户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并要求食品经营商户落实好主体责任。他们还与科技公司共同研究开发了既能实地观看又能用手机实时查看食品加工操作视频的豫食考核APP软件,下载后可随时学习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截至2018年年底,郑州市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的中小学食堂866家、幼儿园食堂1358家。2019年,全市学校食堂完成明厨亮灶建设将达到100%。同时,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卫健委,开展了郑州市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并制定了相关的《校长陪餐制度》等规定。

记者在新密市市场监管局制定的《校长陪餐制度》中看到,陪餐领导应该负责对当餐饭菜的外观、口味、质量进行评价,负责对食堂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工作情况等进行监督,负责征求就餐学生及家长的意见建议,并做好陪餐记录。陪餐记录包括日期和餐次,进货台账及原料是否符合管理要求、是否存储或出售食堂禁用菜或剩饭剩菜及过期食品、环境卫生状况及操作人员的健康状况、餐炊具是否按时消毒、食品加工是否符合标准、家长对饭菜的意见及建议、食品留样是否达标及餐厨废弃物的处理是否规范、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是否规范等内容。陪餐记录由陪餐领导在当次陪餐后详细记录,对领导陪餐的职责也进行了明确。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校长陪餐真正陪出的是主体责任,保证的是校园食品安全,今年该局还将以确保全市师生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己任,高标准地做好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为郑州市建设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