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全面实施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制度

2019-05-10 09:30:1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河北全面实施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制度

深化计量领域“放管服”改革

本报讯 (记者王 越)河北省将全面实施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制度,即将现行“企业自愿申请+政府核查发证+市场监督”管理模式改为“企业自我声明+政府后续监管+市场监督”的管理模式。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日前就这一改革举措发布公告。

据悉,此举将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市场投诉监督,推进诚信计量建设,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建立自我声明制度指自愿参加计量保证能力评价的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按照《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评价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的要求进行自我评价,自我评价达到《规范》有关要求的,通过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网站进行自我声明,公开承诺企业已达到《规范》要求,其生产的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符合《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声明后即可在生产的定量包装商品上使用全国统一的计量保证能力合格标志(以下简称C标志)。市场监管部门在企业使用C标志前不再对其计量保证能力进行核查,不再颁发《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证书》。公开声明后如企业主体资格、生产的定量包装商品品种或者规格发生变化,企业要及时通过相关网站作出变更或注销声明。

与建立自我声明制度相配合的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即及时纠正和查处不实自我声明和违规使用C标志行为;合理确定年度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既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督促使用C标志的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建立健全内部监管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同时,根据企业需求积极提供相关计量技术服务,帮助企业完善计量检测手段,提升计量管理水平。

建立自我声明制度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受理查处定量包装商品计量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信守承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推动各相关行业广泛开展诚信计量承诺活动,大力推广和规范C标志使用,努力构建企业主责、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管理的社会共治机制,促进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持续提升计量管理水平。

建立自我声明制度还要落实惩戒措施。市场监管部门对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未按规定要求进行自我声明而使用C标志,或者按照规定使用C标志后不能履行承诺、存在计量违法违规行为的,将责令其停止使用C标志。

据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制度,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改革商品计量监管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深化计量领域“放管服”改革,创新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监管方式,通过市场竞争机制实现企业守信自律、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抓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