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CR-V:搅动中国车坛一池春水

2019-05-10 09:29:5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中国汽车市场已连续10年雄踞全球销量领先的宝座,从当初入世的忧心忡忡,到如今家大业大,自信满满,并且走在了全球汽车未来的“新四化”前端,中国汽车产业和市场已产生了沧桑之变。此间变化,与10多年来SUV在中国市场的突然崛起和持续爆发高度关联,成为最重要的推动力之一。而若论起SUV产品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地位和贡献,东风本田的CR-V无疑成为绕不过去的“标杆”和“鼻祖”。

有“中国城市SUV开创者”之誉的CR-V,又一项“傲娇”成绩最近出炉:历经15年的市场磨砺,已经得到了超过180万中国车主的认可,从而在中国汽车的发展篇章中,镌刻下了又一页传奇。

自2004年国产以来,CR-V作为一款SUV车型,屡屡创下众多市场奇迹,成为持久不衰的畅销和经典车型。同样,在CR-V的销量15年始终保持高位运行的背后,是来自高质量的产品和用户口碑的坚实支撑。但同时,CR-V的出现带给中国市场和汽车产业的,又远远超出了一款汽车产品的意义。

一款车撬动一个市场

2003年7月16日,东风本田正式成立。第二年,起家上市的第一款产品并不是其他合资车企未能免俗的轿车,而是一款SUV产品CR-V,成为当时的新鲜事,引发了车坛的好奇,CR-V是何来头?

1995年10月,本田发布了第一代CR-V车型,CR-V源自Comfortable Runabout Vehicle,即“舒适轻便车”。2004年,东风本田将第二代CR-V引入国产,并给予CR-V“城市SUV”市场定位,试图将轿车的舒适性和SUV的高通过性,相契相合在CR-V一款车型上。

此定位在整个中国汽车行业和市场令人耳目一新。此前,尽管SUV品类不多,但经常出现在国人面前的,无论是普及型的国产212,中档的帕拉丁,还是进口的牧马人等,都走的是硬派越野路线,并且成为小众市场的主流。

CR-V的横空出世冲开了硬派越野SUV把持的市场藩篱,为中国市场引入了“城市SUV”的全新概念和文化,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市场潜力更加巨大与活跃的蓝海市场,并将国人熟知的理念进行了现代版演绎——将轿车和SUV各自的优点汇集于一身的“鱼与熊掌兼得”的美事,东风本田的CR-V可以有。于是,CR-V出道即是C位,成为市场抢购的爆红车型也就不足为怪了。在CR-V上市初期一段时期内,由于东风本田产能所限,CR-V一车难求,出现了加价现象。

同时,中国汽车市场在2004年,全线飘红,炽热爆发。CR-V身兼内外两重特大利好因素的助力,一跃成为市场屈指可数的当红车型,并在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掀起了惊涛骇浪。以后的2007年到2011年,CR-V连续5年位居细分市场的销量前列。

人们看到,正是CR-V的开路先锋作用,撬开了更广阔的城市SUV市场,引起业内车企的普遍仿效,从而在中国掀起了SUV长达10余年、长期高达两位数增长的SUV狂欢。中国这场突进式的SUV狂潮,放之全球汽车市场,也是独特与罕见的。饮水思源,可以毫不夸张地说,CR-V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成长居功至伟。

一款车,撬开了一个全新市场,催生和改变了整个行业的产品布局与方向,向社会传输了当代汽车文明的别样风采,这一切,CR-V做到了。

当然,CR-V作为商品本身的内在魅力与竞争力,成为市场当红的基石,从首次国产化的二代CR-V四驱车型到五代CR-V搭载1.5T“地球梦”涡轮增压发动机及i-MMD混合动力系统,CR-V不断革新,与时俱进,始终保持着极高水准的全面商品力:外型时尚,空间宽敞,好开称心,乘坐舒适,省油够劲,安全性好,可靠耐用,经济实惠,保值率高……从而收获了极佳的用户口碑,并常常成为竞品的“对标”产品。

像体操项目一样,CR-V虽然并不是单项冠军的常客,但每个单项常常能拿到高分,从而保持了超强的竞争力:2013年到2019年间,CR-V保持着月销过万甚至过2万的水平。2014年4月,CR-V迎来了百万辆的里程碑,成为国内首款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的SUV车型。当前车市虽然转折下行,但CR-V仍然占据着细分SUV市场前三的水准,尤其是进入2019年,CR-V同比呈现爆发式增长,继续体现出车坛常青树的经典魅力。

质量致胜的生动注脚

4月12日,东风本田第三工厂正式投产,成为东风本田朝着百万目标进发的重要里程碑,并为东风本田冲击“挑战1+”中期事业目标,构建起了强大的产能基础。仪式现场,代表着东风本田荣誉象征和未来蓝图驶下生产线的,还是大名鼎鼎的CR-V。

基于打造“灵活应对商品进化的新世代绿色、智能化、柔性工厂”这一核心理念,东风本田在建设第三工厂时,通过大量导入新工艺实现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进行智能化工厂建设,并从布局设计、设备选型上进行了柔性化考虑,努力将第三工厂建设成为环保和制造技术方面业界领先的工厂。

其实,东风本田的第一工厂和第二工厂也很先进,尤其是第二工厂获得了本田全球“标杆工厂”的荣誉,也并非浪得虚名,为CR-V高质量的产品制造和用户好口碑,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对品质的严格管控是东风本田的立身之本,东风本田早已建成了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的发动机实验室、排放实验室、整车实验室,以及先进的整车出厂质量保证检测线。

从零部件到整车,东风本田在产品制造的各个环节确保产品质量。大量应用了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输送线、自动导引运输车等先进设备与技术,将数字化管理贯穿整个生产过程,使人、机器和生产流程实现智能互联,满足柔性化生产的需要。

东风本田总装车间采用世界领先、国内首创的主搬送生产线,实现了门分装、输送、库存等生产流程的一体化推进,大大加快作业流程;采用全球首创的自动升降台板,实现车辆装配作业的高度灵活可调,还可满足多种车型混线生产的需要,有效增强了平台通用性;整车制造大量应用了本田FUNTEC技术,确保产品先进性和可靠性;建立了本田独有的“检查技术者“体系,体系内员工没有任何经营上的压力,完全站在消费者角度全面检查产品质量。只要发现一丝一毫缺陷,就会实行一票否决。

目前国内车企都在遵循精益生产的先进理念进行产品的生产组织,东风本田也不例外。但东风本田有两大特色在业内鲜见:一是柔性化水准之高屈指可数,第二工厂的总装线上经常进行多达5个车型的柔性装配;二是生产节拍,仅用50秒即可下线一辆车,也在行业的翘楚之列。这两项客观高水平数据的背后,反映了东风本田在“准时生产”方面的高效率和生产组织的精准性。而准时生产,恰是精益生产的精髓和产品制造高质量的保证。

从2006年至今,东风本田的当家车型CR-V取得众多质量方面的成就和荣誉,充分表明CR-V的产品品质经受住了市场考验,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可。2008~2016年间,CR-V相继荣获了J.D.Power IQS新车质量调研中级SUV类第一名、CATARC汽车行业客户满意度调查中型SUV类第一名、AUTOHOME新车质量报告紧凑型SUV第一名、中国乘用车保值率研究报告SUV类第一名的与质量密而相关的“四连冠”佳绩。至于CR-V其他类型的所获奖项,数量之多已难以胜数。

在科技革命高潮迭起、行业变革风起云涌的今天,CR-V从时代的开创引领者,已华丽转身,成为传奇和经典。它并未老去,在东风本田“更科技、更时尚、更自如”的全新品牌主张下,车坛常青树CR-V将更加常变常新,继续焕发出时代变幻的光采。 (唐 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