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正在消失的老街

2019-05-09 09:35:4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许民彤

4月30日,中国新闻网文化频道刊登《我走过的500多条老街,可能有三分之一消失了》的报道:广州一位画家和他的团队,自2014年启动《百城搜珍图》计划,打算用15年的时间,走遍、画遍中国老街,并取其中100座城市的老街为素材,串联出一幅200米的长卷画作,但是这位画家“5年间走过的130多个城市、500多条老街,可能有三分之一消失了”。

过去几年中,这位画家见证了很多老街被拆毁,如江西南昌的筷子街(巷),在他赶到时就只剩下了一堆瓦砾。“那些承载着儿时回忆的老街被取代了,故乡成了一个抽象概念”,为此,他感到十分无奈和痛心,所以,他和他的团队决定用绘画艺术进行创作,留住老街的历史样式、文化记忆和乡愁的根脉。

对于一个地方、一座城市老街正在消失的痛惜之情,唤起了我关于城市老街命运的关注。

笔者首先想到著名作家冯骥才关于“老街”的感悟,“城市是有生命的,所以我们结识了一个城市之后,总会问一问这城市的由来。有的城市没有留下童年的痕迹,它的历史仅存于空洞的文字记载中;有的却活生生地遗存至今——这便是城中的老街”。

然而,近些年来,笔者通过新闻报道,看到不少城市的老街,正面临着被拆毁的命运。

成都有一条四圣祠北街,这是一条典型的老街,附近有一些低矮老旧的房檐和建筑。这里的建筑很有一种后现代复古的风情,但是,随着一些糖油果子店与人作别,这条老街也在慢慢消失;很多人到重庆,都会到重庆的十八梯打卡,但现在,山城的十八梯,已经被夷为平地。重庆的下浩老街,也和十八梯的命运一样,轰然倒塌,变成了没有辨识度的现代住宅区;宁波的孝闻街、天童老街、马家路街、岩头老街等,都面临着被拆迁改造的命运,而最终会消失于高楼林立的城市之中……

我所生活的城市石家庄,虽然不是一座历史名城,但也有一些值得留住记忆的老街,如紧临市中心最繁华的火车站东南角的民进街,在解放前,这条街道被称为石家庄市“三区三街”之一;南大街,被誉为“石家庄最有故事的街道”,街上有几家银号、银行,有刻字店、狗不理包子铺、做秤的、小五金店,记录着过去的城市生活;从喧嚣的都市高楼大厦中,走进这条古青色的石板路,满眼民国风情的建筑物承载着石家庄的历史记忆,这就是民生路休闲文化长廊;此外,石家庄的五一街(升平街)、休门街、永安街、北横街、正义街、电报局街……拆迁的拆迁,改造的改造,它们早已失去了历史生活风貌,消失在历史的时光之中,当我从一些文字材料和影像中看到它们的前世今生,令人感叹。

在上面那篇文化报道中,那位画家曾经多年参与城市规划和景观设计工作,他在工作过程中了解到,很多广州的老城区、老街道、老建筑被推倒重建,取而代之的是高楼大厦。他呼吁要对老街进行保护,“未来所有对老街的保护工作,除历史学家、工程单位、政府部门之外,还应该有艺术家的参与,因为只有艺术家才知道如何从审美的角度去保护老街”,是的,老街有艺术的美,有人文的美,也有历史的美,而这才是老街的丰富内涵所在。

冯骥才曾写过一篇《老街的意义》,作为作家、作为文化人、作为非遗保护者,他更是从老街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城市生活史价值、物质价值和精神价值乃至情感价值,论述过老街。他曾为天津一些老街被无情拆毁而“哭”,也为这座城市的一些老街(比如天津古文化街和估衣街)有幸被保留下来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城市的老街有什么意义?一个城市的街道,若从高处俯看,宛如一株大树成百上千条的根须。城市愈大,其根愈茂,这根须中最长最长的,便是这城市的老街。它与城市的历史一样漫长而悠远。它深深扎在城市厚厚的历史文化土壤里,也就是深深扎在城市人们的心里。这街上风雨,人们曾与之一起经受;人世间的苦乐悲欢,它也是无言的见证。人们不断地丰富它的故事,反过来它又施惠于人们——从古到今,从物质到精神。故而,一个城市由于有了几条老街,便会有历史之厚重、经验之独有,以及一种丰富感和深切的乡恋;它是个实实在在的历史见证,既是珍贵的物质存在,更是无以替代的精神情感的存在,这便是老街的意义。

所以,当下,珍惜老街、留住老街、保护老街,已成为我们城市发展的当务之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