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乡村的那棵古树

2019-05-09 09:35:3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李兰弟

古树,是一个乡村的象征。一个乡村,因绿树成荫而显得生机勃勃,因古树苍天而积淀厚重历史,让乡村多了无数的灵气,有了引人的景色。

在我家乡村口有一棵千年老槐树。树干苍桑,树叶茂盛,树身五个人抱不住,其多边身子己经枯干,树心早己空洞,里能藏人,但新枝依旧繁荣。村里人都说古槐树是神树,有灵性。

村头的古树,树干粗大,听老辈人讲不仅“招风”,而且还“遭劫”。在古树几百年的历史档案里,记载着电击雷劈、干涸水淹、风霜雪雨的天灾,叙述着战火、砍伐的人祸。但它古老的躯体依然挺立起不屈的脊梁,岿然不动,生生不息,这就是生命的力量。从这点上说,敬重古树,也是敬重自然,敬重环境,也是在敬重生命。

村里老人们讲,这树古树曾经救过两位八路军伤员。那一年,八路军和日本鬼子在南山交战,八路军两个伤员移交村里养伤。后来,日本鬼子到村里搜查八路伤员。村民就把两个伤员藏在村头古树的大树洞里,成功地躲过了日本鬼子的搜查。

后来,乡村要修柏油路,古槐树正好挡在路中间,一部分人要砍掉古树,以利道路畅通,但大多数村民反对,主张让道路改道。村民们自发的组成护树巡逻队,日夜守护着古树,以防古树被砍掉。后来,人们终于保护古树成功。这棵古树立在道路中间,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过往的车辆、行人,都会停下来,看一看这棵参天大树,听一听古树的传奇故事。

看见古树,就知这村子的古老,古树,就是乡村的故事。其实,古树沧桑的只是年轮,永恒的是大自然赋予的生长规律:春天嫩芽萌动,夏天碧叶成荫,秋天叶黄枝头,冬天枯叶坠落。然而,只要我们仰望古树,便觉得头顶上那片片树叶不仅仅是苍苍一叶,更是一片历史的天空,于是一种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古树与其说是树,还不如说是一部史书,其枝杆和树皮都遗存着历史的印记。古树,经历朝代更替,目睹百姓悲欢,见证世间沧桑;古树,是文人雅士吟诗作赋、泼墨绘画的素材;古树,是美景,是人们的精神寄托,是朝拜的对象;古树,是一段故事,是一部传说,有着道不完的精彩……善待古树,就是传承我们悠久的历史文化。

乡脉搏动,古树永存。村留青史,古树为证。现在,古槐树上挂满红布条,虽然有迷信色彩,但更多的是村民的期盼,希冀,愿望,心情。人们还是在逢年过节,生儿嫁女的时候,拿着食物、红布条,挂在树枝上,拜一拜,和古树说会话,以求事事顺利,万事如意。古树,就像一位慈爱的老人,守护着这片热土下的人们。

乡村的古槐树,因其是树,它是我们的绿肺;因其古老,它是我们的文化;因为苍桑,它是我们的灵魂;因为年久,它是我们的信念,因为翠绿,它是我们的希望。

保护古树,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