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专家热议信息通信企业应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竞争力

2019-05-07 09:44:0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让“大象”跳舞

专家热议信息通信企业应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竞争力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未来中国电信行业如何发展?中国民营企业如何参与电信业的竞争?大型传统企业如何既能保有原有的规模化、可靠性优势,又能灵活应变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5G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5月5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信息通信行业改革与创新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探讨了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信息通信行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5G发展的最新动向。

电信业是一个以技术为导向的行业,新型通信技术的开发及应用,对行业的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表示,信息通信行业的创新发展,是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发展的基础。在国家提出的数字中国建设和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的指导下,打造网络强国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央企、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振兴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紧密地融合在了一起。民营企业在技术创新、项目运营活力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与央企、国企雄厚的实力、广泛的企业基础和市场基础有效地结合,能够对信息通信行业的改革与创新提供良好的发展样板。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同时,高质量发展对电信业服务质量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解释说,从宏观看,高质量包括就业质量、增长质量、进出口外贸质量以及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质量等;从微观看,高质量主要包括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工程质量。他认为,目前,中国电信业已经从垄断性竞争转向有限自由竞争,质量提升、品牌建立、优质服务已成为电信业发展的一个战略方向。

近年来,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发展迅猛,日新月异,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正在加速融合,数字化转型给经济社会带来一场深远变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工信部电信专家委员会委员马骏从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智能敏捷企业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他认为,数字化转型的作用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增加了数据新要素资源,提升了要素配置效率,开辟了经济增长新源泉。更重要的是,数据和数字技术的应用改变了要素资源结构,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大幅度提升了全要素生产力。二是推动传统企业向智能敏捷方向演进。其特点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开始变得越来越智能和高效,主要表现为企业生产方式高度智能化、客户关系服务化、企业边界模糊化、组织结构平台网络化以及企业创新开放系统化。总之,企业在智能之下变革更加敏捷。三是推动产业从线性产业链向智能生态群转变。在数字技术支撑下,异地协同研发、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预测成为主流市场模式,智能产业生态系统逐步替代传统线性产业链,开始成为现代产业体系的主要形态,呈现出基于平台的集群化、基于数据的智能化和基于产业融合的服务化等特征。四是引发商业交易模式的变革。移动互联网的广泛普及,打破了传统市场交易的空间和时间限制,拓展了可交易品种,降低了市场搜寻成本,交易个性化和便捷度空间提高,电子商务成为主流专业模式。

“数字化转型是一场深刻的技术革命,更是一场全面的经济革命。”在马骏看来,数字化转型不仅是电信产业自我超越的机遇,更是推进各行各业变革的创新动力。信息通信行业作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信息基础设施和先进技术行业,是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强大的动力系统。

科技赋能,信息通信企业正历经华丽蝶变。马骏举例说,数字化转型对我国企业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3大运营商为例,他们为国家数字化转型提供关键基础设施的同时,自身也需要加快数字化进程。“运营商数字化转型大方向是企业通过改革体制机制、改进管理、采用数字技术让企业变得更加智能、更加敏捷,让‘大象’跳舞。”

目前,声势浩大的5G布局竞速赛已经全面打响。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认为,5G的商用可能在服务消费领域率先落地。“3大运营商的贡献不仅在于其利润,更重要的是要推动工业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他建议,加强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互联网企业与工业、制造业企业的跨界融合、协作,尤其要针对不同行业开展多样应用场景。同时,电信业扩大开放和提速降费是两大热点,要稳步有序,积极推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