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发布2018年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情况白皮书

2019-05-06 10:08:1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加强信息公开 提升市民获得感

深圳发布2018年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情况白皮书

本报讯 (龙志强 记者傅江平)继一年前发布国内首份关于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情况的白皮书之后,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再次发布《2018年深圳市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情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

据悉,2018年,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推广快检车、快检室,大力实施阳光智慧餐饮工程,加强网上订餐等新业态监管;二是建立健全全链条可追溯监管体系,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重点、分层次地开展各项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同时根据各辖区人口数及经营单位数确定抽检系数,以保障各区食品抽检覆盖率,同时对不合格产品和企业严格查处、“零容忍”。

《白皮书》显示,2018年深圳在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上保持了高强度,而抽检结果也显示深圳食品及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食品抽检方面,2018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共组织抽检了食品67902批次样品,总体抽检合格率为98.4%。其中,日常监督抽检39068批次,专项抽检13652批次,评价性筛查抽检12765批次,执法抽检2417批次。近5年,深圳食品抽检数量均达到6.6万批次/年,2018年抽检共涉及生产经营单位31935家次,达到4.5批次/千人(按照深圳常住人口1500万计算)的抽检覆盖率;共检测食品安全指标430477项次,达到28.7项次/千人的项目检测覆盖率。

食用农产品抽检方面,2018年食用农产品完成定量检测72525批次,实现4.8批次/千人(按深圳常住人口1500万计算)。其中包括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15360批次,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位点监测)35177批次,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19615批次,食用农产品风险性研究2373批次。

“一街道一快检车一快检室”抽检方面,2018年深圳74个“一街一车一室”共完成快速检测662368批次(包括接受市民送检23456批次)、789835项次,其中快检车完成快速检测318539批次,快检室完成快速检测343757批次。全年共检出阳性样品4535批次,整体快速检测阳性样品发现率为0.68%,共销毁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阳性食品两万公斤(其中快检车销毁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阳性食品0.72万公斤,快检室销毁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阳性食品1.28万公斤)。

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方面,截至《白皮书》发布日,对不合格食品及各类食品违法行为核查处置共1249件,其中宝安区处置案件253件和龙岗区处置案件234件,占比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发布的《白皮书》相对于去年进行了较大的调整:一是在书名上,去年的书名是《2017年深圳市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情况报告(白皮书)》,更强调其报告性质,“白皮书”3字置于括号内,今年则更加直接地去掉了“报告”二字,而直接冠以“白皮书”之名;二是在内容上,增加2018年落实的“一街一车一室”快检制度的相关数据,以及核查处置相关数据;三是分析工具上,首次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大数据分析,让监管人员、相关从业者及广大市民透过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结果,了解深圳市各环节、各区食品安全水平;四是对于趋势说明更明晰,通过历年数据的比较,使行业从业者能够捕捉风险因子,使监管人员对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得以了解把控,从而转化成监管工作参考依据;五是从篇幅来看,《白皮书》相对于去年更加详细全面,全书A4纸编排,共103页,而去年仅66页。业内人士认为,《白皮书》的调整,显示出更加专业的倾向。

总体来看,本年度发布的这份更详细、更精致的《白皮书》,有利于提升深圳市食品安全的透明度,增强市民的食品安全获得感,对于其他城市的食品安全监管及信息公开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从舆论反馈来看,广大市民对《白皮书》的发布给予了较高评价,很多市民表示,《白皮书》的发布,让其看到了政府食品监管工作的付出和诚意,是值得鼓励的做法,并希望有更多的市场监管信息能够公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