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沈阳市沈河区市场监管局万莲监管所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见闻

2019-04-30 10:23:1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万莲所人的“酸甜苦辣”

——沈阳市沈河区市场监管局万莲监管所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见闻

□ 本报记者 史玉成

“牛大哥,今天很好,防蚊蝇的灯记得开了。”4月17日,早餐用餐高峰刚过不久,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市场监管局万莲监管所副所长孙宏军便和同事来到了“非常粥道”粥铺检查。上次发现的问题,这次都合格了。

“非常粥道”粥铺是60岁的牛连江开的小餐饮店。他说,一年多前刚开业时,自己对食品安全的管理规定和要求都不太懂,全靠万莲所的工作人员指导——当时,孙宏军和同事第一次来店里检查时,发现现烙的饼全部敞开放在柜台的竹筐里,其他的设备设施也存在问题。然而,没有牛连江担心的罚款,万莲监管所的工作人员只是让他整改,并指导他设置一个既可以保温又防蚊虫尘土的玻璃柜。随后,又一步步对如何设置防鼠设施、如何预防交叉污染等手把手地进行指导。“现在我们生意红火,全是回头客,大家觉得在我这里吃得放心。去年底我们还成为了沈河区创卫的‘明星店’。”牛连江说道。

像“非常粥道”这样,将小餐饮、小作坊、小熟食店(以下简称食品“三小”)培育成“明星店”,正是万莲监管所脚踏实地抓好食品安全监管的成效缩影。食品“三小”一直是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截至今年2月20日,万莲监管所辖区内仅食品“三小”就有379户。特别是去年以来,沈阳市全面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健康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三城联创”工作,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又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对于平均年龄52.9岁,只有11名工作人员的万莲监管所来说,保障百姓的食品安全,任务重、责任大,但没有捷径,有的只是如何更好地履职尽责。据该所所长刘毅介绍,每位监管人员的手机里都装有移动监管APP,里面对食品“三小”网格化监管项目都有标准清单。监管人员到店后,扫描经营许可证上的二维码即可开始检查。基本信息公示、制度落实、原料控制、内外环境卫生等八大项检查内容,基本涵盖了食品“三小”的风险点。每项内容还有具体的减分项,减分较多的项就是监管人员要重点抓整改的内容。

刘毅告诉记者,去年沈阳开展“三城联创”工作,该所全员都是“白+黑”连轴转,尤其是早上5点半开始的早市以及深夜10点开始的夜市,是他们的监管重点。“这里面有3位同志是马上要退休的,但他们既没有懈怠,也没有怨言。有一位同志因为劳累过度还出现了视网膜脱落。”他说。

机构改革后,基层监管所的工作任务量陡增,万莲监管所光是一年解决的消费纠纷就有400多件,而令他们感到无奈的是,无效投诉占据了他们大量的工作精力。4月9日,该所接到12315投诉平台转来的一起投诉,举报人称去年10月在晋麦源面馆吃面的碗没有洗干净,要求索赔300元。监管人员在研究了投诉人的照片后都认为所谓的“脏”应该是面条的酱汁。为了切实了解晋麦源面馆的食品安全状况,该所派人突击检查了这家面馆,结果所有项目均达到标准要求。孙宏军随后将检查情况告知投诉者,并希望其进一步举证,结果对方反而认为他们包庇面馆,甚至声称要告他们。孙宏军很无奈地摇摇头:“像这样对我们工作不理解的还有不少,但是我们只能尽力做好解释,履行好职责。”

万莲监管所的一楼有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屋子,兼具会议室、食堂、办公室等功能。中午,所里的同事们常常围坐在一起,利用吃饭的时间交流最近工作上的问题,安排马上要开展的重点工作。“这里还是我们的学习课堂,尽管现在学习能力有限,但是要活到老学到老,才能履行好咱们肩头的这份职责。”54岁的刘毅感慨地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