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小米集团以“互联网+”赋能质量管理赢得用户信赖 让“米粉”参与到质量提升中来

2019-04-30 10:18:5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彭 燮)近日,由中国质量协会主办的全国质量技术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精益六西格玛大会在浙江绍兴召开。来自国内外的优秀企业代表就创新质量管理开展深入讨论。小米集团副总裁、质量委员会主席颜克胜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了题为“互联网+赋能质量管理”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小米利用互联网基因,让“米粉”深度参与品质管控全流程,持续创新的“互联网+质量管理”模式,讲述了小米用产品赢得用户信赖的质量故事。

在本次会议上,颜克胜着重介绍了小米的“大质量观”——企业在产品研发、生产及售后各个环节,注重借助互联网工具,让用户积极参与到过程中来,推动生命周期内用户体验的质量管理工作。“小米的大质量观以用户为中心,涉及产品质量、服务品质、设计美学以及用户体验,经营合规是连接彼此的纽带。以用户为核心,小米遵循传统六大质量管理模块,利用互联网技术六大支撑体系进行敏捷质量管控。在品质管控及改善上,我们一直在探索。”在与用户互动过程中,小米坚持倾听反馈,开发团队借助论坛等渠道与用户直接沟通。“质量工作并不是产品一上市就完结,产品发布后,我们仍要及时了解各渠道用户评论,区分好评与差评,及时发现差距,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争取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颜克胜说,一直以来,小米坚持做感动人心的好产品,要想做到这点,就必须保证产品高品质、远超用户预期,同时还要坚持价格厚道。以小米生态链企业打造的米家扫地机器人为例,在研发改进过程中,技术团队针对用户对同类产品的吐槽点,“对症下药”,最终做出品质颜值俱佳、超越预期的产品。去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款扫地机器人比较试验结果,其中米家扫地机器人对地板、边角、宠物毛发等清洁能力几乎全部获得5颗星,综合排名第一。而在价格方面,扫地机器人行业均价约为5000元,而小米的产品价格是1699元。

让用户可以“闭着眼睛买”,是小米对产品研发制造的总体要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小米在技术上持续加大投入,确保技术领先。2018年美国快公司发布的创新力榜单,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小米、步步高和华为在内的5家中国公司榜上有名。颜克胜透露,截至去年3月底,小米已拥有专利超过7000项,在申请专利逾16000项。AI领域申请专利达684项,全球排名第11位。2018年,小米首创的“敏捷技术开发”被中国质量协会评为中国质量技术一等奖,树立良好品质口碑。颜克胜还强调,小米对创新的追求不止于技术,还包括设计。目前,小米已斩获200余项全球最具含金量的设计大奖,囊括德国iF设计金奖、美国IDEA设计金奖、德国红点最佳设计奖、日本优良设计金奖等,实现工业设计金牌大满贯。在服务质量上,今年2月,全新品牌红米Redmi Note 7打破行业12个月质保惯例,率先支持18个月超长质保,让更多消费者受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