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别让食品添加剂背上污名

2019-04-25 10:38:1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近日,一则关于“首届中国反食品添加剂联盟大会”召开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在报道中,该联盟提出“食品行业应杜绝食品添加剂”的倡议。此倡议遭到食品行业和学术界的集体反对。食品安全专家认为,反食品添加剂是反科学的,有违科学精神及世界食品工业的现实。对于这种宣传反科学内容并涉嫌违法的组织,政府监管部门应予取缔。

有媒体调查发现,“反食品添加剂联盟”注册地在香港,是类似于“国际食品包装协会”(被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划定的“离岸社团”“山寨社团”)的民间组织。该组织的山寨性在于,在“全国社会组织信息查询”中没有任何登记信息,而发起单位却是一家因“倡导人们饮酒”而被处罚的酒企。据悉,“首届中国反食品添加剂联盟大会”参会人员(含观众)一共只有16人。看来它还掀不起多大风浪。

不过,这种山寨组织能够出现,也说明有它存在的土壤,而滋养它的“养分”之一,就是民众对食品添加剂存在误读。在经历众多与食品添加剂有关的食品安全事件后,人们对食品添加剂误读日深,乃至到了谈“添”色变的地步。市面上越来越多打着“无添加”旗号的产品出现,正是基于此心态的精准营销,而“反食品添加剂联盟”之生也,便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事实上,观察那些曾经发生过的与食品添加剂有关的事件,我们会发现,所谓的“有关”并不是逻辑上的直接关联,而多是人为制造的牵强关联。这里的“人为”是指媒体报道误将作为罪魁的非法添加物附着上食品添加剂的身份,以至于人们长期误以为是食品添加剂出了问题。多次牵强关联之后,食品添加剂便被污名化甚至妖魔化了。为区别食品添加剂与非法添加物,我国于2011年公布过47种可能在食品中“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其中就包括常在媒体报道中见到的苏丹红、吊白块、三聚氰胺等。

对于食品添加剂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曾有一段非常中肯的表述:“几乎所有的包装食品都离不开食品添加剂。合理使用添加剂是有益无害的,它使食品更丰富、更安全。而滥用食品添加剂是人的过错,不是食品添加剂的错。迄今为止,我国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的食品安全事件,没有一件是合理、合法使用食品添加剂造成的。”

在食品添加剂方面存在的“人为过错”有这么几种:一些食品加工者相关知识匮乏,不懂如何使用添加剂,没有按照规定添加;加工技术和环境较差,生产者怕食品出问题就多加防腐剂等添加剂;发现食物原料不新鲜,生产者试图通过香精、调味剂来改变形态,掩盖原来的缺陷。这几种滥加行为虽然都可能产生食品安全隐患,但隐患本身很少来自食品添加剂,而多是来自食品原料。

当然,更需要注意的“人为过错”,还是对食品添加剂的伪科学宣传。反对食品添加剂,或者污名化、妖魔化食品添加剂,主要利用了人们对食品安全存在一些误区,比如要求食品绝对安全,认为纯天然的食品是最安全的食品等。而其最终目的,无非是进行商业化炒作,并由此获利。从严格的科学角度讲,市场上“零添加”或“无添加”的产品只有两种:一种是该产品根本无需添加食品添加剂,类似豆奶、普洱茶、白酒等,但企业却仍然将“无添加”作为宣传噱头;另一种是本有添加但企业故意隐瞒事实号称“无添加”,这是一种欺骗行为。

食品添加剂苦污名久矣。而要为食品添加剂正名,政府监管部门和企业有两个工作要做好:一是持续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普及常识,消除误解;一是加强食品行业自律,敦促企业完整公开食品添加剂的成本和剂量,避免信息不对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