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产品执行标准总数达21529项涵盖37969种产品

2019-04-23 09:57:2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高标准化推动高质量发展

湖北产品执行标准总数达21529项涵盖37969种产品

本报讯 (王 飞 吴 焱 记者张 华)记者从4月19日召开的湖北省标准化工作会议获悉,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制定省级地方标准1494项,现行有效1164项。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开的产品执行标准总数达21529项,涵盖37969种产品,标准化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湖北省标准化工作以贯彻新的《标准化法》为主线,以服务全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为中心,不断深化标准化改革创新,使地方标准体系更加精简优化,强制性标准由56项精简至15项,公告废止了196项推荐性地方标准。改革立项评估技术评审办法,对申报的256项地方标准项目组织答辩评审,批准立项145项,新制定发布地方标准103项。市场自主制定标准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8年底,该省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开的产品执行标准总数达21529项,涵盖37969种产品。以行业学会、协会、产业技术联盟为依托,加快制定团体标准,去年在全国团体标准管理平台上发布了茶叶、蕲艾、光伏、陶瓷等团体标准27项,尤其是全国首批网络直播团体标准《网络直播平台管理规范》《网络直播主播管理规范》,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聚焦乡村振兴,标准化大显身手。”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负责人介绍说,该局主导和参与制定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公共服务国家标准6项、地方标准11项;湖北省农科院获批创建“长江中下游农业标准化服务与推广平台”项目;十堰开展精准扶贫标准体系建设,成为国家扶贫标准化试点之一;鄂州市深入推进蓝莓生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国家标准委将该案例作为精准扶贫典型案例,并将《蓝莓产业项目运营管理规范》在全国发布推广;黄冈市制定蕲艾系列标准,其中艾叶标准成为湖北推出的第一个中草药国际标准,蕲艾品牌价值从2016年的43.84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81.57亿元。在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方面,东湖高新区开展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以武汉邮科院、长飞光纤光缆等20多家企业为重点,探索形成“科研-标准-产业”同步创新机制;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武汉迪峰船舶技术有限公司被工信部、国家标准委批准为国家高端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黄石新兴管业有限公司国家级“铸管燃煤节能标准化建设项目”、劲牌有限公司省级“可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标准化试点”扎实推进。

在2019年湖北省地方标准立项指南征求意见稿中记者看到,未来该省重点立项范围主要涉及:服务“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农业农村、节能环保新能源、家庭服务领域和社会公关服务类领域。为此,湖北将从加快建设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制定行业标准化发展规划,加大标准制修订工作力度,着力提升地方标准质量,拓展标准化工作新领域等5个方面着力构建新型标准体系。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詹永杰表示,要以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为中心,持续深化标准化改革,着力提升标准化水平,强化标准实施与监督,加强标准化支撑保障,坚定不移打造“湖北标准”品牌,以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