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充分释放养老服务消费潜力

2019-04-19 10:16:1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满足老年人消费需求,促进老年人消费增长,扩大有效供给是必然之举。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的同日,中国老龄协会发布《需求侧视角下老年人消费及需求意愿研究报告》。该报告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3.79万亿元,无论是老龄用品市场还是养老服务市场都有较大刚需。但与此同时,老年人亟需的老龄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仍显不足,供需失衡问题需重点关注。

有效供给不足最明显的表现,是适老产品和服务种类太少。数据显示,国际市场上老年用品达到6万多种,而国内市场却只有2000多种。不只品种数量少,适老产品及服务的质量水平也难如人意。中消协前不久公布的2018年7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以年龄划分消费人群,在从“40后”到“00后”的7个代际中,满意度得分最低的为“40后”。他们对“消费供给”和“消费维权”两方面最不满意,显示出老年人消费市场的供给不足,以及老年消费市场的维权困难。而一位老年产业研究专家也曾用“六无”来形容目前老年产品发展的现状——无权威行业标准、无专业行业分类、无知名品牌、无规模化生产基地、无成型商业渠道、无专业交易市场。

由此可见,在适老产品和服务上,我国尚未达到老年群体对市场的合理消费预期。其背后的主要原因,是社会对老年人群体及适应其消费的市场关注度不够。当前,越来越多的经济学人士开始认识到,老龄化人口不但不是问题,还是扩大劳动力、消费和生产市场的新经济增长资源。时下很火的“银发经济”或“银色经济”概念,就是在发现老龄人口积极社会价值后提出的。而随着对“银发经济”研究的不断深入,解决老龄化问题的方案也会越来越多。

就老龄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及供需失衡问题而言,解决办法其实并不难找。一方面,老龄产业发展处于初创阶段,亟需建立政策制度体系,以需求为导向,聚焦重点消费品和旅游、健康、家政等服务消费,培育老龄产业重点领域;另一方面,相关企业应针对老年人需求的特殊性、差异性和多样性,准确市场定位和精准市场细分,开发设计多样化、个性化、人性化的老龄用品和服务。

我们相信,只要全社会都关注老年群体,引导他们树立科学理性健康的消费新理念,推动老年人消费转型升级,“银发经济”就会释放出巨大活力,成为调结构、惠民生、促升级、扩就业的重要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