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汽车罐车检验中心提升检验工作效能赢得市场认可

2019-04-15 09:24:4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稳中求进 进中求变

河北省汽车罐车检验中心提升检验工作效能赢得市场认可

□ 段晓美 刘丁丁 本报记者 王 越

一辆辆约15米长的油罐车一字排开,停在河北省汽车罐车检验中心(沧州)院内,颇为壮观。截至3月底,该中心检验汽车罐车数量达到了378辆,同比去年增加22.3%,迎来了第一季度开门红。

“我们中心的日检验量从最初成立时的4辆到现在6~8辆,效率提升了近一倍,且检验时间仅是国家规定的1/5。”河北省特检院沧州分院院长张俊营介绍,这得益于中心突破发展瓶颈提升工作效能的有力举措,更是该中心上下一心打一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硬仗的体现。

沧州是重要的化工城市,也是石油化工基地和北方重要陆海交通枢纽,基于地理位置的重要性,2009年河北省汽车罐车检验中心由河北省特检院沧州分院承建运行。随着我国环境治理工作进一步推进,大规模“气代煤”工程的实施,导致了华北地区大面积“天然气荒”,中国石油运输有限公司华北油田运输分公司承担着华北地区大部分的天然气运输职能,如何用最快的速度保质保量完成汽车罐车的检验工作,尽最大能力保障京津冀天然气的用气需求、满足环渤海经济区化工产业的发展需求,是河北省汽车罐车检验中心面临的最大挑战。

去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双创双服”活动精神,河北省特检院开展了“规范作业·优质服务”加强年活动,沧州分院把活动与检验相结合,激励大家切实提高工作效能,强化检验质量提升。

院外车辆来来往往,院内检验有条不紊。罐车检验中心锅炉配套服务站的检验人员刘杰和常志国正在对一辆抽残、清洗后的罐车进行焊缝打磨,动作流畅、操作娴熟;罐车室副主任高向明刚刚完成一辆罐车的内外部检验工作,正在该车辆的工序流转单上签上名字……

中心刚成立时,大家围绕一辆车集中检验,但随着检验业务不断拓展,车辆不断增多,这种方式暴露出不够紧凑、检验效率低,每个环节人员不确定、出现问题也无法追责等弊端。

现在,检验中心效仿的是4S店的服务模式,从收车审资料、抽残清洗打磨到具体的检验,以及检后的气密试验、报告签发等各个环节,实行流水作业,检验人员各司其职,每个环节的人员都可确保操作的娴熟性和准确性,每个环节操作完成后相关责任人员都要在工序流转单上签字确认,既保障了各道工序的流畅性,避免了漏项的发生,检验效率大幅度提高,也确保了责任落实到人,检验人员的质量意识增强,工作开展更加细致。

人才是首要因素。河北特检院沧州分院十分注重对人力资源的优化整合,专门成立罐车室,调拨经验丰富、技术过硬、责任心强的的检验人员作为中坚力量,并不断鼓励罐车检验人员学习新技术、新知识,打造出一支稳中求进、进中求变的队伍。同时由沧州市锅炉压力容器技术配套服务站协助该中心进行检验的准备工作。如今活跃在河北省汽车罐车检验中心各个检测环节上的检验员都已身经百战,罐车检验技术亦是精益求精。

工作效能的提升不但要提升软实力,硬实力也必须加快节奏更新换代。罐车检验前的抽残清洗等前期准备工作、罐车检验后的气密试验等后续工作占据了一台车辆检验流程的大部分时间。为了提升硬件实力,河北特检院沧州分院领导班子多次开会讨论并展开市场调研,先后为河北省汽车罐车检验中心安装了1蒸吨的燃气锅炉,升级了10米的空压机,使蒸汽吹扫、气密试验等准备工作效率提升了一倍。

思路变,天地宽。如今,河北省汽车罐车检验中心保持着常温承压罐车每日检验6~8辆,低温车随到随检的工作效率。如遇待检车辆较多时,检验人员将会加班加点,无论待检车辆多少,都将检验时长控制在3个工作日内,远远超出了国家规定的15个工作日的要求。刚刚拿到检验报告准备返程的司机师傅孙琪乐呵呵地说:“以前年检是个大工程,来来回回10来天的时间,等得心急不说,还影响正常运营,现在一辆车3天就能拿到报告,既快捷省时又不影响效益。”

去年冬季,罐车检验中心在一周的时间内,为华北油田运输分公司检验了200余辆低温罐车,不仅得到了企业的赞赏,也实现了自身的社会价值。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模式,不仅吸引了河北省内张家口、保定、衡水、承德各地市的车辆,辽宁、浙江、新疆、宁夏、天津、北京等外省市的车辆也慕名而来,河北省汽车罐车检验中心的品牌辐射范围正在逐年递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