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南省新邵县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大食品监管力度构建覆盖食品全周期监管网

2019-04-10 10:08:1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肖振华 本报记者 王融国

近期,为细化检查项目守好生产加工环节,确定重点区域严查商品流通环节,湖南省新邵县市场监管局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加强食品监管,努力构建起一条覆盖食品全周期的监管网。

在新邵县一家超市门口,一位年轻妈妈一手抱着小朋友一手拿着刚买的散装面粉,满脸疑惑:“这个面粉这么白,是不是有硼砂啊?”怕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年经妈妈把投诉电话打到新邵县市场监管局。十几分钟后,一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驶达现场,工作人员拿着小麦粉样品进入车内,3分钟后,电脑显示屏上出现“小麦粉中未检出硼砂”的结果。年轻妈妈看到检测结果松了口气,满意地说:“这下放心了”。

这样的场景在新邵并不鲜见。随着各地对食品生产和销售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假冒伪劣食品相对较多的流入农村或是相对偏僻的乡镇,给消费者带来困扰。为此,邵县市场监管局配备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解决了以前食品安全检测耗时长的缺点,能够第一时间为消费者解决食品安全方面和疑惑和投诉。这辆配备了食品安全检测仪、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等多种快检设备,能够开展微生物、亚硝酸盐、二氧化硫、瘦肉精、食品添加剂等80多个检测项目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也成了当地老百姓最受欢迎的公务车。

“食品安全检测车的配备就是为了完善食品经营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社会共治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建设,以科技的手段、快速的检验,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新邵市场监管局局长翟孝奇表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该局一直以来把食品安全监管作为重点工作抓严抓实抓好,以加强食品安全为重点,坚持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积极探索完善食品销售溯源机制,不断改进和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据了解,新邵县市场监管局通过守好生产加工环节,严查商品流通环节,构建起一条覆盖食品全周期的监管网。

在生产加工环节,该局聚焦检查生产企业(小作坊)原料采购是否履行进货验收制度,是否查看并留存原辅料的检验报告和生产许可证;所使用的添加剂是否为食品添加剂,是否有超范围超量使用现象;生产企业产品出厂是否有出厂检验报告;小作坊是否具有生产许可,从业人员是否具有有效健康证明,生产环境是否符合核准要求。

而商品流通环节,确定3个重点区域、3个重点环节的监管思路。3个重点区域即新邵县内大型商场、超市、集贸市场;3个重点环节即商品批发、商品展销会、打折促销活动。严格检查乳制品、酒水类、水产品、蔬菜、水果、米、面、油、儿童食品、老年食品、小食品、调味品、元宵汤圆等节日食品和保健食品,严格购销台账、索证索票制度,着重查处打击无证无照经营及销售假冒伪劣、“三无”、过期变质食品。规范进口食品经营行为,查处销售无中文标识、无检验凭证食品等违法行为。对城乡结合部、农村大集进行重点检查,防止节日期间向农村倾销假劣商品。加强对展销会事中监管,尤其是食品、保健食品的展销活动,要严格检查展销食品的生产、经营企业营业执照、食品生产、食品经营许可、质检报告、SC标识及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规范打折促销活动,查处虚假宣传及欺诈消费者等违法行为。全面排查、重点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查处各类违法行为。

在过去的2018年,新邵县市场监管局检查食品生产企业52家次,大型超市巡查56家次,检查食品经营户884家次,进行食品生产流通日常监管226家次,处理查处无证加工桔子企业一家,处理投诉加工筷子厂一家,处理投诉无证生产米粉企业一家。全年共办结食品案件32起,对不法生产者和经营者进行了严厉处罚。

据悉,该局还将对有《食品生产许可证》的26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巡回检查和监管以及提供技术服务,对制售分离小作坊生产加工企业继续实施分类监管,今年全部摸清小作坊底数,进行分类处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