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天津市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崔黄口市场监管所推进手工地毯特色产业发展

2019-04-04 10:44:3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小所也有大作为

天津市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崔黄口市场监管所推进手工地毯特色产业发展

□ 刘宏泽 本报记者 姚延敏

一个乡镇的市场监管所,是如何推动制定全国第一个手工地毯行业标准的?日前,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来到闻名遐迩的“地毯之乡”——天津市武清区崔黄口镇,探究崔黄口市场监管所找准职能定位,勇于担当,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不断提升监管效能的故事。

来到崔黄口市场监管所,一楼大厅挂的6个牌子显得格外醒目。除了3个市场监管所的牌子外,还有3个相应的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牌子。记者心想:崔黄口市场监管所一定是兵多将广,要不然怎么扛得起这6个牌子呢?

副所长陈建成似乎看透了记者的心思,他爽朗地笑道:“我们所管的地盘还真不小。原本管着4个乡镇的4个交易市场、近万家商户,光地毯企业就有2087家。不久前,有两个乡镇合并,现在变成3个,可业务管辖地还是那么大。”他话锋一转:“我们所就9个人,还有一个是植物人,长期卧病在家。不瞒你说,我们就5个人有执法证,这就是我们的队伍现状。”

“8个人,5杆枪”,既要监管好拥有上万家商户的市场,还能推动制定出全国首个手工地毯行业标准,他们是怎样做到的?

作为“地毯之乡”,地毯制造业在崔黄口镇已有百年历史。2018年,崔黄口镇地毯全行业年产值达到19.6亿元,全年销售额18.8亿元,占全镇经济总产值的90%。这里的大企业产品基本都自行出口,小厂子制造的汽车地垫、坐垫产品等大都在网上销售。

陈建成坦言,占用基层所监管力量最多的工作是解决投诉,处理小企业尤其是网店涉嫌虚假宣传的投诉占用了他们90%以上的精力。去年该所接到2000多条投诉,其中90%来自职业打假人。陈建成本来负责党建和纪检工作,可人手实在不够,就由他带一个组,专门负责处理网店投诉。

针对辖区现实,该所成立地毯专项投诉处理组,对地毯投诉举报中存在的广告用语争议多、夸大宣传、使用极限词等问题及时约谈企业负责人,指导企业认真学习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了解广告法相关知识,引导企业不断更新经营理念,提高诚信意识,自觉遵规守约,使当地地毯行业逐渐步入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如何摆正监管执法与服务产业的关系,对陈建成这位1979年就到基层工商所工作的老监管乃至整个所来说,都是一个崭新的课题。“产业第一”,在崔黄口市场监管所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在主动深入企业、上门调研走访的过程中,他们发现标准缺失已经成为当地地毯行业发展的瓶颈。

天津市地毯商会会长、天津市福荣达地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福祺对此深有感触。他在崔黄口镇从事地毯制造业20多年,参加德国地毯博览会20多场,公司地毯几乎全部出口,他也曾经历过地毯掉毛被外商索赔的事。与此同时,不同的国家对地毯的质量要求也不一样,如何制定一个与国际接轨的行业标准,已成为当务之急。

科所联动机制,成功破解了地方特色产业所面临的标准难题。据武清区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科科长李文生介绍,《手工背胶长绒头地毯》行业标准的制定,就是崔黄口市场监管所与区局标准化科共同推动结出的硕果。了解到产业的标准需求后,他们主动跟进。2016年5月在崔黄口镇地毯园召开了由武清市场监管局、全国地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崔黄口镇政府及重点地毯企业参加的手工地毯行业标准制定调研座谈会。2018年8月8日和2018年12月6日,与全国地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崔黄口镇政府、武清地毯协会、13家重点地毯企业等单位参加的地毯行业标准草案征求意见暨标准论证会,对照产品及标准草案中各项指标、要求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探讨。目前该标准已经国家工信部文件批复,即将发布实施。

质量提升,标准先行。崔黄口镇及周边地毯企业在参与行业标准制定过程中提高了企业标准化意识。“标准化给企业发展插上了翅膀。新标准虽未发布,但公司已率先按标生产。我们与美国合资的纯手工艺术挂毯已经成功打入国际市场,占领了产业发展的制高点。”陈福祺说,他对当地地毯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