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国家大功率充电阶段性成果发布

2019-04-03 10:06:0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国家大功率充电阶段性成果发布

我国开展大功率充电 技术条件基本具备

本报讯 (记者王 辉)3月29日,2019年第二届须弥山大会在江苏常州开幕。开幕会上,国家大功率充电阶段性成果发布——由星星充电研发的新一代大功率电动汽车充电系统。该系统可为车辆提供单枪高达500kW的输出功率,能让车辆在10分钟之内充满电,有效解决因充电时间长而影响电动汽车正常使用的问题。

充电慢是导致新能源车主里程焦虑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大功率充电由于充电时间短,与传统燃油车加油时间相差无几,大大提高了车主的使用体验,同时也满足电动汽车续航里程400~500km的快速补电要求。

会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中心主任刘永东正式发布了国家大功率充电阶段性成果。他指出,中国发展电动汽车大功率充电,将在长续航乘用车充电;出租、物流、网约、公交大巴等运营车辆充电;特大城市公共充电;高速公路充电等场景下具有重要意义。这些场景共同的特点就是对充电时间很敏感,直接影响充电体验、经济收入和基础设施的利用率。他认为,电动汽车大功率充电是现有2015版充电技术路线的延伸和增强。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大功率充电技术和目前标准支持的中小功率充电模式将共同为新能源车辆提供完整的全方位的能源供给服务。

他说,我国的电动汽车大功率充电分为传导大功率充电和无线充电大功率充电。传导大功率充电技术路线主要是研究充电功率在250kW及以上的充电技术,以满足乘用车充电10~15分钟,续航300km的快速充电目标和电动客车快速补电的充电需求。

他表示,我国开展大功率充电技术条件基本具备。经过调研,国内乘用车企业和商用车企业将逐步提升车辆端的电压平台以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部分动力电池已实现高能量密度和快充性能的平衡。提出更安全、更可靠、更轻便的全新接口连接组件。已经实现宽电压、恒功率、动态分配的充电设备。采用储能技术、电网优化技术实现大功率充电与电网的配合。

据刘永东透露,为了验证技术,积累数据,更好地开展标准编制,国家在北京、南京、常州、济南、深圳等地启动了示范项目建设。目前,项目进展顺利,由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投建的电动汽车乘用车大功率充电示范站在北京未来科学城建成。近日,万帮新能源有限公司也公布了大功率充电示范站,从行业层面上,统一了大功率充电测试方案。整个示范项目建设将在6月底前完成,届时将启动标准制定工作。

据悉,目前有关部门已经联合日本、德国开展了大功率充电技术的深入讨论,并进行了国际标准合作;利用中国和德国政府间的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组机制,成立中德大功率充电联合工作组。中电联与日本电动汽车快速充电协会已签署合作备忘录,开展技术和标准合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