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扬子江药业集团推进SHE管理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04-02 10:53:2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守牢生态环境与安全底线

扬子江药业集团推进SHE管理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洁净有序的生产车间、严格控制的物料管理、精准有效的治污系统……3月26日,参加扬子江药业集团“第二届媒体开放日”活动的记者,对眼前看到的一切啧啧称赞,不管是初来者还是再次走进者,他们均对扬子江药业集团用心建设的绿色工厂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通过构建SHE(安全 健康 环保)管理体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扬子江药业集团安全环保部常务副部长沙琦对记者说。眼前的一切,也让他这个扬子江人颇为自豪。

据介绍,扬子江药业集团始终以福泽苍生为己任,并确立了这样的目标:要不断研制开发更多优质、高效的药品,为无数患者送去健康的福音;要对企业的所有员工负责,提供安全的环境,保护员工的健康;要对人民、社会、国家负责,持续保护好人类共同的家园——地球。

质量、安全、环保是考验药企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拷问一家企业是否有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指标。基于此,扬子江药业集团从设计建设SHE管理体系入手,全面推进绿色生产,以此守牢发展底线,力争成为让员工满意、政府放心、社会赞誉的大美企业。

在扬子江药业集团管理层看来,所有的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该集团以ISO45001/ISO14001国际管理体系和国内标准为基础,围绕策划、实施、检查和改进(即PDCA)循环过程,加强顶层设计,从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末端管理3方面入手,建立对环境影响评价全生命周期管理流程,打造高标准的SHE管理体系,以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实现持续改进和提升。

在源头预防方面,扬子江药业集团将工作前置至新产品研发阶段,坚持环保优先,全面推行清洁生产,选用绿色工艺合成路线,采用无毒、无害或低毒、低害的原材料。比如在原料药生产过程中,该集团采用先进回收工艺技术,提高溶媒回收率,降低溶媒回收能耗。仅此一项,该集团每年可回收溶剂约835吨,节约新溶剂成本约727万元,同时减少废液处理费用约390万元。

在过程控制方面,扬子江药业集团要求所有建设项目必须做到清污分流、雨污分流,同时采用密闭的生产设备及管道输送物料,通过技术改进优化投料方式,严格控制生产过程中物料的跑、冒、滴、漏。在废水分类收集上,该集团针对不同产品制定了不同措施。比如对原料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液进行分类管理,实现精准治污。该集团还采用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对涉及挥发性有机物物料的使用、输送或储存装置进行检测,以确保安全。

在末端治理方面,扬子江药业集团一方面加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质态管理,严格按照SOP要求运行和维护污水处理设施;另一方面对污水处理设施排放的尾水尽量做到回收利用。扬子江药业集团优先选用国内外先进污染物治理工艺和设施,力争污染物排放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基础上,实现更低的排放浓度。以颗粒物排放为例,国家法定排放浓度为120mg/m3,该集团则做到了8mg/m3。

通过实施清洁生产和能源管理,扬子江药业集团近3年万元产值综合能耗量逐年下降。以2016年为例,集团万元产值综合能耗量仅为同行业水平的22%。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推进SHE管理体系实施的过程中,扬子江药业集团不仅设立专门部门和人员从事安全环保工作,而且还加大投入力度,优先提供资金保障职工安全生产和环保设施建设。同时建立严密、科学的责任链条,集团每年与各子公司签订目标责任书,每半年检查子公司的目标责任完成情况,各子公司也对目标责任书逐层分解,从“过程管理”+“结果”两个方面压实压紧责任。在此基础上,该集团还通过建立完善合理化建设制度以及全员岗位风险识别、评价及管控体系等,鼓励所有员工参与到安全生产中来。

“近几年国家密集出台安全和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对于企业来说,合规生产是实现安全环保的底线。”沙琦说,“为此,集团及时对标新法规,开展差距分析、制定改进计划,并组织实施。不仅如此,集团还强化监督,每年对子公司进行两次现场帮扶及飞行检查,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促进它们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保护环境。”

上述努力,使扬子江药业集团收获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除新建子公司外,集团所有公司均通过了ISO14001和ISO45001认证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获得了“江苏省环保先进企业”“江苏省安全生产示范企业”“江苏省环境友好型企业”等荣誉称号。

扬子江药业集团副董事长徐浩宇对记者说,在2018年秋冬错峰生产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中,集团3家子公司被纳入江苏省秋冬季错峰生产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企业之中(全省共计200家)。

目前,扬子江药业集团正提前着手新版《排污许可证》换发工作,并从组织架构、人员责任、工作计划、培训及专家资源、工作管控、激励与处罚6个方面加以落实。

“‘安全第一、环保优先、质量至上’是扬子江药业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徐浩宇强调指出,秉持这样的发展理念,扬子江药业集团连续4年蝉联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第一名,并连续两次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经营效益和企业美誉度不断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