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漯河市第三产业市场主体实现质提量升

2019-04-01 10:39:2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商事制度改革促“配角”产业华丽转身

河南漯河市第三产业市场主体实现质提量升

□ 孙海强 赵亮华 本报记者 孙中杰

近日,河南省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18年度市场主体发展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全市市场主体发展总体情况、市场主体新登记情况、企业发展情况等6个方面,对该市市场发展状况进行全面“把脉”。

报告提出,该市通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加快推动了全市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过去只能当“配角”的第三产业,当前已经稳站在漯河市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漯河市第一、二、三产业市场主体数量占比分别为5.53%、6.99%、87.48%,资本总额占比分别为10.71%、26.13%、63.16%。与上年同期相比,主体数量结构中,第一、二产业分别降低了2.78、2.6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提升5.44个百分点;资本总额结构中,第一、二产业占比下降了0.94、0.2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提升1.18个百分点。从全市第一、二、三产业的市场主体数量来看,第三产业市场主体同比增速最快,达78.36%;从投资总额来看,第三产业投资额最高,同比增速达21.99%。

对此,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耀生表示,漯河市第三产业主体数量与资本总额的快速提升,为该市“三、二、一”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和动力转换奠定了微观基础。

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漯河市第三产业内部结构更加优化。报告显示,响应国家环境保护的号召,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市场主体总量增速较快,增速达643.48%,居第三产业增速首位。第三产业传统服务业中批发零售业仍保持快速增长,增速也达到了107.45%。新兴服务业中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市场主体总量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增速分别实现了52.09、36.36、24.94个百分点。

该市新业态经营主体及网店如雨后春笋般高速增长。随着近年来互联网产业的迅猛发展,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各类创新性经营模式逐步向各行各业渗透,网络贸易、共享空间、科技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和新生经济业态不断涌现,网络经营活动是此类市场主体最主要经营方式。

同时,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也在迅速崛起。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该市现代服务业企业已占到全市服务业企业数量、资本总额的比重分别为28.27%和35.41%,企业数量和注册资本同比分别增长26.15%和13.26%。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达2432户、注册资本达93.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19%和23.15%。

宋耀生告诉记者,2108年,该局针对营商环境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全面深化拓展商事制度改革,企业准入更加宽松。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将创新服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促使第三产业在高质量发展沃土上,结出更加丰硕之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