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2019-04-01 10:31:3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强化“宽进严管” 优化营商环境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 郑爱国

近年来,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国务院和各级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以服务经济发展,强化市场监管为主线,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宽进严管”,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市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龙海市人民政府出台《龙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实施意见》,从工作措施、主要任务、工作要求等规范部门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确保运行顺畅。

该局服务窗口在系统内推广“马上办”“最多跑一趟”的服务模式,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效能。按照“精简项目、减少环节、规范程序”的要求,进一步简化工商登记事项,减少企业所需提交的材料,减少注册审查内容,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努力做到“零见面”,申请人只需登录福建工商红盾网,选择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窗口人员即时给予审批,无需到窗口办理;“零等待”,申请人可通过“政证快”快递服务提交材料,核准后,纸质营业执照也可以通过“政证快”快递服务寄给申请人;“零障碍”,该局积极协调税务、公安等部门,明确分工、协同配合,刻制公章由原来3天压缩为即来即办,申领发票即时办结,确保各个环节运行顺畅。

优化审批流程,实行受理、审查、核准“一人通办”,破解了注册受理核准难以当天办结的瓶颈。对外资企业采用“单一窗口”登记制,外资企业在工商设立登记的同时,在商务备案,新开办企业办照、刻章、领取发票时间压缩到3.5个工作日。

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工商注册登记事务“县域通办”制度,即基层市场监管所办理的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市场主体设立、变更、注销,经营者可自由选择在本市范围内就近的市场监管所注册登记窗口进行办理,有效提高了登记审批效能。

2018年,该局服务窗口已办理各项登记事务16686件,当天核准率达86%,全市累计新增市场主体9627户,新增从业人员2.8万余人。

打造良好市场环境

近年来,该局积极推进市场秩序整顿和市场主体信用监管等行动,打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推行企业“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是落实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0家单位将本单位“两单、两库、一细则”在龙海市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全市“双随机、一公开”覆盖率达到了100%。

开展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的责任心和信用意识。该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年报工作,企业年报率达到94.96%;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达96.16%;个体工商户年报率达98.28%,总体年报率达到96.46%。全市各类型市场主体的年报工作受到漳州市工商局的好评。

开展“僵尸”企业清理工作。该局对辖区内“休眠”“僵尸”企业进行详细的调查与统计,2018年共查出全市内资207户企业在半年内并无纳税记录和连续两年未参加营业执照年度公示工作。遵循“省局引导恢复一批、注销一批、吊销一批”的原则,引导年度公示复业的企业10户,注销企业3户,立案吊销营业执照企业207户。

加大企业帮扶力度

近年来,该局大力实施重点企业扶持工作,从提升服务效能着手,积极落实扶持项目企业、重点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协助办理各项事宜。

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龙海市2018年新增小微企业1500户,占同期新增市场主体的15.6%。该局去年帮助16户个体工商户顺利转型升级为企业;共为45家企业办理动产抵押、股权质押登记,帮助企业融资21.99亿元。

大力实施品牌战略。该局以质量强市为总体目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突出龙头企业和生产基地建设两个重点,坚持走品牌引领之路,促进品牌价值互动发展,不断提升区域块状经济的发展层次。近两年来,已指导企业申请注册商标3150件,全市新增注册商标3955件。目前,全市共有注册商标10269件,被列为“全国商标百强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