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获得者十里香股份公司质量发展纪实

2019-04-01 10:26:5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大运河畔

——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获得者十里香股份公司质量发展纪实

□ 宋方义 田 丽 本报记者 王 越

一缕酒香,承载着沧州运河215公里风韵,酿五谷,匠始传,穿行岁月600余载,一开坛便醇厚了时光。

十里香酒始于明代永乐酿酒作坊。新桥驿(古泊头)为漕运咽喉,商贾云集,酒业兴旺。运河边有一古井,上覆三眼之巨石,称“一步三眼井”,又称“三井”,以井水酿酒,其味甚佳,取名“十里香”。清代才子纪晓岚编撰的《阅微草堂笔记》中,就有沧州知府董思任好“十里香”为酒辞官的记载。

沿至1946年泊镇解放,人民政府开始对酒坊实行公私合营,将“泰盛永”“德兴泉”“恒兴泉”“恒升泉”“聚兴永”5家酒坊并为一个酒厂,取名“公私合营聚兴永酒厂”。1949年,新中国成立,酒厂变为国营企业,定名为“国营交河县泊镇制酒厂”,自此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伴随着新中国一路走来,十里香人凭借一颗匠心、满腔热血镌刻的荣誉史碑栉风沐雨,历久弥新并日益厚重起来。2012年,十里香酿造技艺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十里香荣获“中华老字号”荣誉,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公司荣获2017年河北省政府质量奖,成为2017年度河北省获得该质量奖项的唯一白酒企业,这也是继2015年公司董事长祁建发荣获河北省政府质量奖个人奖,公司荣获沧州市政府质量奖组织奖之后获得的又一实力奖项,实现了省、市政府质量奖组织及个人奖项的“大满贯”。2015-2018连续4年斩获“‘青酌奖’酒类新品(白酒类)”称号。荣誉史碑上刻画的每一笔都闪耀着“质高品优”的光辉,字里行间都满含着十里香人对品质的至高崇尚和不懈追求。

十里香工业园俯视图

一瓶好酒不只是消费者口中的口感好韵味悠长,也不是水好粮食好的简单回答,更不是酿造与勾调的叠加,而是这一切再加上精湛的工艺品质、酿造者的初心、酒企的文化内涵历史沉淀等等,一瓶好酒,悠长韵味与历史内涵方显品质绝佳。

而今,“早时名人背书酒”,早已“斟入寻常百姓杯”。

质中求量——

百年匠心 一品永传

一走进位于河北省沧州市泊头开发区的十里香工业园区,徽墙映秀,垂柳拂波,生机盎然,酒香四季,每年有8000吨原酒在这里酿造出产。整个工业园区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职工1000余人,建有浓香窖池2182口,成为华北最大规模的浓香窖池群之一,同时也是河北省最大规模浓香型白酒酿造基地,具备两万吨原酒储藏能力。企业拥有包括3位国家级白酒评委在内的24人国家级白酒生产技术及研发团队,是河北省浓香白酒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驻地,十里香酒已经成为河北浓香型白酒的代表之一、中国食品名牌产品。

22年前,任谁也无法在脑海中想象出这等规模、这般风貌的十里香。这22年是董事长祁建发率领十里香人苦心经营见证成长的22年;这22年更是这位掌舵人感触最深的22年——两年前他曾说,“我什么都不会,20年来只做酒。”22年的坚守,22年的探索,22年的追求,22年的拼搏,实现了企业的华丽转身,迈上了“百年十里香”宏伟蓝图阶段性的新高度,率先登上了沧州地区酒界的制高点,将自己的名字深深镌刻在冀酒骨干企业排行榜的前列,在十里香股份公司发展的历史长卷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97年6月,祁建发临危受命,出任十里香酒厂厂长,时逢白酒市场品牌繁杂,市场环境动荡,十里香酒厂连年亏损。接过这一“烂摊子”,他开始了第二次创业,提出了“酿一品酒,做一品人,永远追求一流品质”的企业理念和“创新机制、规范管理、营造品牌、拓展市场”的治厂方针,上任当年实现扭亏为盈。2000年,十里香完成企业改制,开启了以股份制为产权特征的现代企业管理体制新纪元,自此十里香被赋予了第二次生命。

多年来,十里香人在“酿一品酒 做一品人”这一经营理念的指引下,传承古法工艺,严守质量宗旨,以生产健康、绿色食品,保证安全传承经典为己任,倡导酒匠精神,坚持古法酿造,原料精挑细选,工艺一丝不苟,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薪火相传。

十里香酒产区地处暖湿冀南平原,依偎大运河,土壤层理清晰、土层深厚、疏松涵润、矿物质种类丰富且含量较高,佳酿需好水,大运河为十里香优质酒品提供了先决条件,十里香酒香醇厚,酒体丰满协调,身处北酒之列仍不乏细腻蕴藉,在浓香型白酒中自成一派。其所用窖池窖龄已近百年,使用当地风化小红土佐以特殊培养的酵泥,使得其活性更强。经过十里香酿酒人苦心钻研,独创的“老五甑小跑窖”工艺,解决了传统工艺的弊端,形成了“以窖养糟,以糟养窖”窖池越好酒质越好的良性循环。

十里香浓香型白酒酿造中采用混蒸混烧、泥池发酵、自制酒曲,每一步都因循古法酿酒的工艺要求,十里香酒酿造技艺因此而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十里香面市的每一滴酒都是至少贮藏5年以上的老熟酒,只有经过长时间的贮存,才能保证酒体内各类成分间相互作用,口感更醇柔,陈香更突出,进而保证酒品质量。

“领班的班长什么性格,做出的酒就什么性格。所以班长的岗位至关重要。”这是十里香股份公司现任总经理、国家一级品酒师宁明理说过的话。也正是依照这一明确认知,十里香数位国家级酿酒师和品酒师均工作在生产一线,4个酿造车间,2000多口窖池,日均1万步巡检,一捧老糟,一组酒花,这就是他们工作的全部。他们深知,在把关质量的同时,品牌命脉就握在他们手中,“5%的微量成分就能决定酒的整体品质,酿酒的很多环节均在于酿酒师傅的把控,粮食的干湿度、曲料的成熟度、酒花的大小,甚至出酒入窖当天的天气……”这是机械作业无法处理的部分,更是酿酒独特的技艺魅力所在。这是十里香人秉承的“工匠精神”最形象、最接地气的诠释和演绎,更是对“一品”的信仰与坚守。

如果说,是恪守古法不忘传承让十里香取得了今天的不凡成就,那么科技引领开拓创新定会让十里香在品质致胜的道路上走得更远。祁建发历来重视科技研发,“酿一品酒,要让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相结合,更要让其两手硬。”十里香斥资1700万元与河北大学共建“河北省浓香白酒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河北省省级浓香型白酒研究中心。公司近年来申请多项专利,在专业期刊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为提升河北省浓香白酒品质提供了科研力量。

与时俱进——

科学先导 效率真章

早在1997年,公司董事长祁建发上任时,便提出了“酿一品酒 做一品人”的经营理念,并长期在全公司范围内贯彻全方位质量意识,开展质量教育,统一公司员工的思想,给公司质量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础。在发展中,公司坚持高标准、高品质的的品牌战略,走可持续发展的经济路线,形成了系统的质量理念和经营战略。坚持引进和推行卓越绩效管理体系,打造严格质量管理机制。在公司内部建立战略委员会,科学制定并适时调整发展战略及目标;组建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一套完善的十里香公司的企业文化体系;明确高层职能,深化组织治理,全面系统整合了人力、财务、技术、信息和知识资源,完善了绩效管理体系。公司始终坚持把硬件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长抓不懈。无论是硬件建设还是软件构建,公司围绕着导入的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将科学先导节能增效作为建设发展的工作主调和最高要求。

为把控优质原粮,十里香股份公司投资300余万元引进稻壳自动处理系统,最大限度祛除原材杂质;在原酒酿造过程中,引进大曲培养自动化监测和控制系统,及时了解大曲质量的关键点,提升大曲质量;引进窖池温度自动化监测系统,通过对窖池温度进行自动化监测,掌握发酵过程中的变化规律,为各项生产参数的调整提供依据。

自2010年以来,十里香先后开展包装生产线改造更新、固体窖池改造、锅炉改造升级、新上纯水生产线建设、新上环保项目,投资累计已达2000万元,并斥资5亿元开发建设占地400余亩的“十里香酒文化产业园”,目前该园区的“发酵园”项目已竣工投产,“文博园”项目正在紧张的建设当中。

在十里香酿酒车间,传统手工艺与标准化机械并行不悖,标准化机械将类似于传送、搅拌等非工艺工作效率大大提升,生产线新上装甑设备红外机器人手臂设备,将装甑工作时间大大缩减,劳动强度大大降低,且装甑质量较人工装甑有了较高提升,从源头上为提升酒质提供了技术保障。酒匠师傅们更加专注于靠人工、经验掌控的环节步骤,他们深知,机械解决的是效率问题,他们才是品质的保障。

“对于白酒的技术参数分析,我们采用了数据库;对于市场的管理,我们采用了大数据系统,用紧随时代的数字技术手段来呈现结果,辅助决策。”祁建发是一个务实的领头人,每次会议中他首要听取数字汇报内容。

CRM、ERP等数据系统的应用实现了企业大规模信息化改造,这一改造使得企业内每一项经营元素都置于联排网络中,让生产、仓储、销售实现后台集成化管理成为可能,让“决策于千里之外”不再成为空谈。2018年,十里香大运河酒全新面市后,检验溯源系统紧随其后全面上线,每一瓶酒都在瓶盖上印制二维码,这就像每瓶酒的身份证一样,手机扫一扫,产品信息便全部呈现,二维码中附带红包优惠,消费者扫取了红包的同时,可以查看自己的喝酒记录及对应坎级,增加趣味性的同时,十里香更关注的是让消费者喝到质地优良的正品。这一系统的应用通过与消费者互动的方式有效确保了消费者时刻喝到正品好酒,为十里香品牌上了一道品质保险,也为净化市场环境树立了一道标杆。

自此,从原粮进窖那一刻起,直至进入消费者口中,十里香酒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全部纳入质量管理体系中。

让消费者喝到好酒是十里香人永恒不懈的追求,而呈献好酒的这一过程中,他们的前行永无止步。

定位理论——

精耕市场 有的放矢

自2013年开始,白酒行业结束了黄金十年的疯狂发展期,加之近年来经济下行的大环境和国家严控“三公”经费,使得白酒业雪上加霜。如何破局,考验着企业家们的睿智和胸襟。

面对竞争环境的转型,十里香掌舵人祁建发力排众异,坚定引进了先进的“定位聚焦理论”和“认知经营新商道”。

“定位”是一个与传统营销思维相悖的理论体系,其核心内容就是“割舍、收网、聚焦”,这是一个痛苦的决择、大胆的创新!经过几年的摸索实践,十里香实现了产品、市场、动作、投入等多方面的聚焦。

产品聚焦。不惜承受眼前损失,产品品种由原有几十个精简为“一主、两高、两低”5个单品,坚决聚焦百元价位,使十里香品牌在中高价位站住了脚跟。

市场聚焦。果断撤回石家庄、保定、张家口等一些地级市场的销售,将有限资源集中投放沧州本土市场。沧州市区实行“一品一商”,单品超过三千万级,各县市场分化成千万级,目的就是培养大商,实现以少胜多。建立百店连盟,启动“金银网”工程,通过掌控终端店的进销存,对其进行分级管理,费用、政策精准投放。

销售动作聚焦。引进信息化管理工具,将业务员的终端拜访标准化、终端陈列及氛围打造、终端费用核销、终端客情服务、竞品信息等做到及时上传,简化销售动作,把看似简单的动作重复做,做到极致,就形成了属于十里香的核心竞争力。

“认知经营”就是换位顾客视角,如何把品牌植入他们的心智,并形成首选。十里香看到了“政务消费”趋势减弱,果断把“真原浆,酒更香”的品牌诉求调整到“商务宴请,更多人喝十里香”上来,及时抢占“商务宴请”这个认知高地,与竞争对手形成区隔,拉开距离,把十里香品牌定位成了中高端商务专用酒,形成了属于十里香的商战阵地。

在做客央视《领航》栏目时,祁建发向世人展示了他心中的蓝图。他表示,我国经济正摆脱低端竞争格局,“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智造”迈进,而“工匠精神”正是中国亟待补上的“精神之钙”。无论是弘扬工匠精神还是供给侧改革,都是在对国产品质提出更高的要求,对十里香乃至整个行业,是机遇,更是挑战。

深耕市场,精准定位是提升销售效率、扩大销售规模的不二法门,“磨刀不误砍柴工”这句老话在十里香得到了极致的践行。

陶坛酒海窖藏

文化兴企——

用心做酒 无愧于人

作为十里香酒酿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祁建发深感肩负着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文化兴繁的一份责任。近年来,他斥巨资在泊头开发区开展工业园、发酵园、文博园“三园建设”,围绕产业链打造“十里香酒文化产业园区”,利用景区式的园林环境开展工业旅游项目,为泊头及周边地区提供了一个集参观考察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文化景观集群,该项目于2018年被沧州市旅发大会选定为七大观摩项目之一,再现了泊头古驿的繁荣景象,十里香酒作为大运河的产物,也为复兴古运河文化提供了物质载体。

20多年来,祁建发带领着一众十里香人摸索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企业文化体系。主张“酿一品酒,做一品人,永远追求一流品质”;强调大企业是社会的,不是私有的,认为发展企业的目的,是给社会创造物质财富,给员工幸福生活提供保障。在管理模式上,主张实践与理论的统一,先进性与可行性的统一,注重实践的效果性。在管理理念上,既主张有现代科学的操作行为,也强调中国传统文化中“厚德”的内涵;倡导人性化,追求让员工快乐工作。在使用干部上,崇尚“德”“能”“勤”“绩”的统一,主张用德聚人,以人尽其才用人,让每一个员工都有施展才能的机会。在团队建设上,强调团结凝聚、专业有为、搏发有力、向心向善向上,和舟共济,顾全大局。在品牌建设上,力主实事求是,聚焦定位准确,反对虚假夸张。实践证明这是成功的,不仅支持了企业的正常运营,决定企业未来命运,也给企业积攒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我什么都不会,20年来只做酒”给了匠造时代最准确的答案,大运河畔这缕浓香在十里香人的执着坚守下历久弥新,绽放时代异香,风起云涌间,这缕浓香伴随滔滔运河绵远流长,在历史画卷中化为墨彩光耀古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