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邝兵谈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

2019-03-29 11:15:0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市场监管要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邝兵谈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强调要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质量提升也再一次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更引起质量工作主管部门——市场监管系统的高度重视。作为2013年获得全国“首个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称号的深圳市,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动质量提升工作,记者专访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邝兵。

记者:您如何看待“高质量发展”已成为近年来全国两会的重大主题和高频词?

邝兵:当前,中国已迈向高质量发展时代,对深圳而言,在提高城市发展质量水平方面,标准更高、任务更重。深圳局已牵头起草全市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将对标最高最优最好,着力以高标准严监管打造高质量,全面提高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城市建设管理和政府服务质量标准水平。

记者: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何新举措?

邝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深圳正在努力创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一是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深入实施“标准+”战略,对标国际一流,构建高水平的深圳标准体系,充分发挥先进标准对质量提升的引领作用。

二是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完善质量监管和激励机制,推进深圳标准、深圳质量、深圳品牌建设,突出抓好制造业标准质量提升,将“深圳制造”打造成新时期深圳城市品牌。

三是创新质量监管机制。围绕点、线、面监管和社会监督“四个维度”,构建以智慧监管为统领、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智慧监管机制,将建设“大平台支持、大市场融合、大数据慧治、大信用共管、大服务惠民”的智慧市场监管体系。

四是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探索质量提升新路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深圳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总牵引,将贯穿到全市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记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谈到有关市场监管的多项工作,您认为这些工作与高质量发展有何关联?

邝兵:我认为,这些工作与高质量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有些属于民生质量,有些属于经济与社会发展质量。因此,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则是以问题为导向,用高质量、高标准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包括提升我们自身的工作质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深圳市打造全球创新创业者的最佳乐园。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今年将在系统内开展“标准建设年”和“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提升市场监管各领域的工作质量、工作标准、工作水平,同时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市场监管事业提供有力保障,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