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市紧急要求加强新能源纯电动货车运营安全

2019-03-26 14:52:1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新能源汽车自燃事故频发

深圳市紧急要求加强新能源纯电动货车运营安全

□ 龙志强 本报记者 傅江平

3月18日晚7点,深圳宝安区的张女士吃完晚饭,带着小孩来到沙井文化艺术中心的图书馆逛街散步,经过路边一辆正在充电的新能源面包车时,忽然听到车底“嘣”的一声响,面包车冒出浓烟和火光,将两人吓得不轻。

张女士遇到的电动车自动起火事故并不罕见,甚至已成为电动车的一大安全隐患。记者了解到,就在3月17日,深圳市新能源车辆应用推广中心发布了《关于加强新能源纯电动货车运营安全的紧急通知》,建议新能源车辆生产企业、车辆运营企业、充电桩运营企业,采取调查原因、车辆停运并妥善安放、加强充电安全监控、及时呈报火警等补救措施。

是什么导致新能源汽车自燃事故的频发?业内普遍认为,引起电动汽车自燃的直接原因很多,但电池热失控是最根本的原因。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国新能源汽车的自燃事件发生多达30余起,2019年更进一步增加的趋势。仅兆威新能源车型,即于3月6日、3月12日、3月16日在深圳市各充电站发生充电自燃事件共3起。同时,因火灾类安全缺陷召回产品的事件也层出不穷,其中2017年12月到2018年10期间生产的相关新能源车型,共有8580辆被召回。2019年以来,克莱斯勒、奥迪、奇瑞、特斯拉等品牌,都因存在自燃隐患而发布过新能源汽车召回公告。

“现在的电动车为追求高能量密度高续航,将电池中的隔膜厚度进行削减,给电池安全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很容易造成热失控。”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今年1月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指出,动力电池在工作时候会发热,正常情况下这种发热是可控的,但是在电池温度过高或充电电压过高时,电池内部化学反应会接连发生,产生连锁反应,使电池内压及温度急剧上升,进而引发电池热失控,导致燃烧或爆炸。

“自燃原因很多,但最主要是电池验证不足。”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也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电池验证普遍面临以下几点问题,一是动力电池验证时间短;二是验证手段不完善;三是过程执行不规范。

在热失控的直接原因背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中对于电池能量密度门槛的设置和强调,被作为引发企业急功近利“蹭”补贴的诱因而“背锅”。以2018年6月实施的补贴政策为例,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补贴门槛由2017年的90Wh/kg提升至105Wh/kg,能量密度越高补贴比例越大。为拿到补贴,很多厂商盲目追求高能量密度,导致电池验证不足,从而引发安全问题。比如,由于乘用车尺寸相对较小,想要增加里程,就只能放更多的电池,将电池排列得更加拥挤,或者将安全冷却方式从占用管道空间较多的液冷改为风冷。

新能源汽车的频繁自燃,引起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重视。2018年12月1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在动力电池投资方面取消了“能量型车用动力电池单体比能量应不低于300Wh/kg,系统比能量应不低于220Wh/kg”的要求。

需要强调的是,新能源汽车自燃事故的增加,与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也有一定关系。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26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09%。

关于如何改善和解决新能源汽车的自燃问题,业内专家认为,一是加强科研,继续完善动力电池技术,以新技术、新工艺解决自燃问题;二是加强质量监管,同时针对电池生产流程、单体电芯工艺、模组设计、电池包结构设计等方面出台提高安全性的标准,严格控制电池的安全性能;三是在现有技术不完全成熟的情况下,对新能源汽车电池进行定期保养;四是及时加强老旧电池的回收和问题产品的召回。

记者了解到,在产品召回方面,深圳已走在了全国前列。早在去年4月,深圳便印发了《深圳市开展国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监管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18-2020年)》。今年1月10日,深圳又发布了《深圳市2018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其中设置了动力蓄电池回收补贴,由此成为国内首个设立动力电池回收补贴的城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