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扶贫工作纪实

2019-03-26 14:42:3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春“渡”梨花沟

——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扶贫工作纪实

□ 褚珈岐 本报记者 王 越

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龙门所镇梨树沟村,共住着101户251名村民,由于村子劳动力缺乏、村民收入来源少、自然灾害频繁、村民文化素质偏低,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根据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扶贫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3月,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河北省计量院)新一轮驻村工作队进驻梨树沟村,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通过实施系列亮点工作,一年来梨树沟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千方百计出谋划策

河北省计量院副院长蔡宗霖是扶贫工作队的第一书记兼队长,作为扶贫队伍的一名“尖兵”,2018年他带领吴利华、于岩龙两名队员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深入农户走访,熟悉村情户情,从实际出发,与镇、村干部共同谋划确定帮扶项目,制定3年脱贫规划,建立年度帮扶任务清单,并狠抓推动落实,让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山蘑作为张家口地区的名优土特产品之一,是畅销全国各地的农副产品。驻村工作组通过深入调查了解,得知在梨树沟村附近采摘的鲜蘑每公斤可以卖到20元左右,按照每人每天采摘5公斤计算,可以卖数百元。但是,由于自然环境条件不佳,村民们采摘的鲜蘑经常由于接连不断的阴天造成腐烂,严重打击了村民们售卖山蘑的积极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驻村工作组想出了对策——购买一台大型烘干箱。这台烘干箱单次烘干量达100公斤,有效解决了村民们靠天吃饭的问题,村民们说:“现在天气不好时,我们把采摘好的山蘑拿来烘烤,再也不会担心鲜蘑会变质了。”

找到了工作的关键点,扶贫工作做起来就得心应手。为解决村民用电难的问题,驻村工作组四处协调关系、积极跑办,建成村集体40千瓦太阳能光伏电站,累计发电量已达2.5万余千瓦时,收入1.6万余元;为方便村民手机上网,他们在村内几户自家WiFi信号覆盖不到的区域,安装信号强、覆盖面广、可容纳多人同时在线的工业级公共无线WiFi,实现村内公共区域无线信号全覆盖;为增加村民的安全感,他们在村委会门前广场安装了两个视频监控,对村出入口和村委会附近实施有效监控;为方便村民复印身份证、户口本、银行卡等证件,他们使用工作经费购买一台扫描复印机供村民免费使用;为提高村民的政策知晓率,推动党务、村务公开,驻村工作组带领村民们组织开展扶贫知识竞赛,制作安装不宣传栏等,使村民及时知晓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村内的大事小情,加强了村集体的凝聚力。

为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驻村工作组组织30余名村民,彻底清理村内及河道多年积存的垃圾,为保持村容村貌整洁,建立长效机制,村聘垃圾清运员1名、卫生保洁员8名,负责垃圾清运和街道清扫,组织开展“整洁庭院示范户”“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发动村民当评委,评选出公认的示范户20户,有效带动了村民户内家庭卫生建设,得到了广泛好评。

上下一心攻坚克难

工作组驻村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帮扶亮点工作,深受村民群众的喜爱和称赞,也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褒奖和肯定。省计量院作为梨树沟村的精准扶贫单位,高度重视扶贫工作,院班子每月听取驻村工作队工作情况汇报,多次专题召开会议研究研究梨树沟村脱贫攻坚工作,解决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根据帮扶村3年脱贫规划,制定年度帮扶工作计划,落实帮扶资金25万元,积极援助梨树沟村太阳能光伏电站等扶贫建设项目。

在河北省计量院召开的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座谈会上,该院院长刘辰魁代表院领导班子对驻赤城县梨树沟村帮扶干部舍“小家”顾“大家”的高风亮节表示了肯定和慰问,对2019年驻村帮扶计划提出了指导意见,他指出,要充分考虑到当地气候、土质条件,帮助梨树沟村发展那些既适应当地环境又适合市场需求的产业,重点是要发展那些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要带领和帮助梨树沟村两委班子合理把握开发节奏,稳扎稳打,一茬接着一茬干,在持续改善村民物质生活条件的同时,逐步提升其精神文化水平。蔡宗霖表示,驻村工作队绝不辜负组织上的信任和重托,将全力履职尽责,为扶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让梨树沟村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