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用知识产权提升科技创新价值

2019-03-26 11:50:4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用知识产权提升科技创新价值

美团不断推进用户消费体验

□ 本报记者 何 可

打车、点外卖、订票、查点评……互联网生活服务类企业已然成为当下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们通过科技创新,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开发出了一系列行业领先的新技术、新产品,在改变民众生活方式、提升其生活品质方面,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在科技创新的同时,这些企业更加重视利用知识产权提升创新质量、保护其创新成果,美团点评(以下简称美团)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企业。

今年2月,美团因“开创超级型交易应用”,荣登美国财经类权威媒体《Fast Company》评选的“2019年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榜首。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截至2018年底,美团及其关联主体围绕到家、到店、供应链、出行等业务主线,针对电子商务平台相关的算法、软件及系统技术进行专利布局,在中国及海外提交专利申请1900余件,其中近600件已获得授权。

优质服务来自技术创新

中午点个外卖,下午叫杯奶茶,看似习以为常的外卖服务,实际上蕴含着很多创新技术。顾客下单,商家接单,配送给哪个骑手最为快速?骑手配送多个订单时怎样规划路线最为合理?这些复杂问题的解决,都依赖于美团即时配送系统。其基于海量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结合当前消费者、商家、骑手位置信息、订单是否顺路、路况天气情况等因素,给最合适的骑手发送“最优配送指令”,确保平均配送时长不超过30分钟。简单地说,就是让60万日活骑手从最优配送路线,在最短时间内将商家的美食依次送达给各个消费者。据美团知识产权负责人介绍,在即时配送系统的研发过程中,网络规划、运力、订单调度、路径导航及智能语音助手等方面,均通过技术创新突破系统瓶颈,提交了近百件专利申请,全面保护公司核心技术成果。

据介绍,目前美团外卖日订单量最高已超过2400万单,且还在不断增长中。为应对海量的外卖单量,美团研发的无人配送将成为骑手的有效补充。美团无人配送通过与现有复杂配送流程的结合,形成了无人配送整体解决方案,发挥无人机、高/低速无人车、特种机器人等不同产品优势能力,满足在楼宇、园区、公开道路等不同场景下的即时配送需求,提升配送效率和用户体验。

今年1月,美团无人配送家族所有成员亮相第52届国际消费性电子展(CES),得到了国内外相关企业的认可和赞誉。在国内,这些成员已经先后在北京、深圳等室内外多场景进行测试运营,覆盖了半开放道路、封闭园区及室内楼宇等多种配送环境。围绕无人配送中的地图构建、定位感知及人机交互等方向,美团已提交了超过100件专利申请,逐步构建起该领域的专利组合。

专利让创新更有价值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美团总部大厅里有一面特殊的创新展示墙——专利墙,墙上除了展示重要的专利外,还设置有“专利之星”和“月度创客”版块,展示公司专利业绩突出及当月通过公司专利评审的员工照片。

负责人还向记者演示了内部即时通讯软件上的“小勋章”功能,公司员工的IM名片介绍中除了姓名和部门,还有按专利数量授予的“专利创客”“专利达人”等虚拟勋章。

该负责人介绍,公司十分重视科技创新文化的培育,将知识产权作为员工入职及专业进阶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提升员工的创新意识和技能。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美团在世界知识产权日举办的“AI前沿技术分享沙龙”及“女性专利墙”等活动,得到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在WIPO官网“世界IP活动地图”上留下了“美团创新足迹”。

据介绍,为了保证专利申请质量,美团还建立了系统化的专利评审机制,由150余位公司资深技术专家和产品专家组成评审专家库,分领域对每件专利提案进行科学的技术和市场评价,更好地帮助发明人完善每一个创新点。“除了对现有业务的创新进行专利布局外,团队还会针对未来在生活服务领域可能产生的新需求、新场景,进行前瞻性的专利布局,进一步牵引公司产出更有价值的技术创新。”上述负责人说。

知识产权的价值不仅在于保护创新、保障自身业务自由,而且在于促进行业上下游各方的创新与合作,将产业做得更大更好。据了解,美团秉持分享创新成果、推动创新合作的态度,致力于通过知识产权激发创新动力、降低基础技术门槛。去年8月1日,美团加入了开源专利联盟OIN(Open Invention Network),作为社区会员将以免费的形式获得OIN社区内Linux系统相关专利交叉许可授权,并为推动开源项目贡献力量。

随着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迎来了新机遇。上述负责人表示,美团的知识产权工作将相应聚焦产业智能化、供给侧数字化的科技创新,对内进一步激发和引领研发创新,对外在保护创新成果的同时,通过开放与合作,让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促使消费体验不断升级、促进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