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安徽省召开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媒体通报会

2019-03-25 13:02:5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安徽省召开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媒体通报会

重拳出手直击乱象

本报讯 (记者李 辉)日前,安徽省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专项工作组召开媒体通报会,通报全省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据了解,今年1月份以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省商务厅、省公安厅等13个部门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重点针对与人民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和领域,包括食品(保健食品),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日用消费品,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日用家电,玉石器等穿戴用品,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等,严打“保健”市场虚假宣传、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取得了显著成果。

截至3月13日,全省累计出动监督检查人员47323人次,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4930个次,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7749个次,检查“保健”类店铺10111个次,检查旅游景区、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4003个次,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669次;立案221件,结案96件,涉案金额1658.71万元,罚没金额246.21万元,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4个,移送司法机关案件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95万元。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充分运用抽检监督手段,抽检保健食品154批次。抽查监测保健食品广告115152条次,发现处理违法广告21条次;抽查监测医疗服务广告65580条次,发现处理违法广告870条次。对2个播出机构进行了诫勉谈话。清理网络虚假信息314条,整改网站、APP、公众号等新媒体7个,关闭2个。受理咨询、投诉、举报301件,办结238件。

在百日行动中,全省各地各部门迅速部署落实,成立专项工作组,印发《安徽省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方案》,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地梳理建立了“保健”经营主体台账,部分地区实行“一户一档”,加强动态监管;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行为开展深入整治,查处了一批性质恶劣、波及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的大要案件,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先后召开全省直销企业约谈会、有关新闻媒体及主要门户网站通报会,督促整改涉嫌违法广告线索;做好“保健”相关网站备案和IP地址报备核查,网站备案率达99.99%;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安徽省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开展信用监管,增大违法失信成本;推动相关行业协会发挥自律规范作用,引导行业内经营者守法经营;各地组织召开“保健”相关行业经营者座谈会、约谈会,在社区广场、养老机构等重点区域,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组织观看宣教片等各种形式,开展“保健”科普和法律宣传;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营造全社会打击“保健”市场乱象的舆论氛围。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230次。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省各级有关部门将加大行动力度,在3·15后再查办、曝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广泛的大要案件和典型案件,对“保健”市场乱象保持持续高压态势;创新监管机制,严格市场准入,加强部门联动,扩大社会监督,着力构建监管长效机制,把“保健”市场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