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19-03-21 13:11:4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 本报评论员

市场有活力,经济发展有动力,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营商环境”这个关键词被提及5次,提及次数比去年多了1次,报告在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还用千余字的篇幅专门就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和目标进行了论述。足见我国政府对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

这种重视已经见到了成效。世界银行不久前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为改革而培训》显示,中国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46位,比去年提升了32位,跻身营商环境改善排名前10。这是2003年以来,中国营商环境首次进入全球前50名。排名的上升,反映了我国政府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事实上,人们也看到,营商环境的改善不仅促进了以企业为主的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为他们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也催生了大量新的市场主体。这种局面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已有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得到增强,新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我国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就更有底气。

不过,肯定进步的同时,更要清楚地看到存在不足。一方面,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虽然在不断提升,但不管是从总体水平还是从具体领域来看,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另一方面,就国内而言,目前营商环境还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掣肘市场活力的释放。据悉,根据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83处修改补充,其中一处涉及营商环境的修改特别受到关注:原稿“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差距”这一表述,修改稿在“差距”前加了“较大”二字。修改的用意,不言而喻。

正是看到存在问题和不足,《政府工作报告》就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简政、减税、降费、融资等多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这些措施直击市场痛点和难点,抓住了当前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的要害,可以说是开出了非常给力的药方。相信随着这些措施的逐一落实,我国营商环境会有更大的改善,市场活力会得到更加充分的释放。

作为负责市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的职能机构,市场监管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既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把《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市场监管的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并与本部门制定的总体计划结合起来,统筹安排,保证高质量落实到位。要以改革统揽全局,进一步扩大商事制度改革效应,继续当好“放管服”改革先锋。在促进市场主体持续增长上下功夫,在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上下功夫,在延长企业生命周期、发展更多优质企业上下功夫,让市场主体进得来、出得去、活得好,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继续发挥稳就业的支撑作用。

“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句铿锵有力的话,为评判政府各部门的工作亮出了标尺。市场监管部门要以这样的标尺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加强监管,搞好服务,努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消费者放心消费、让商家安心经营,让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都充分释放出来,持续推进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