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上海消保委针对自热方便火锅类产品开展的测试结果显示三成样品加热后出现变形

2019-03-19 13:04:1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对本市流通领域的自热方便火锅类产品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三成样品食盒在加热后会出现变形。而且,自热方便火锅产品具有自发热持续高温的特点,该类产品本身及其内含发热包的安全管理问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不用火,不用电,只要一杯凉水,就可以吃到一份热气腾腾的火锅。目前,自热方便火锅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部分产品走俏成为“网红”。统计数据显示: 2018年“双11”期间,自热方便火锅的成交量达453万份,相较于2017年“双11”的170万份,增长了2.7倍。

自热方便火锅主要是由食材、食材锅、锅盖、外锅和发热包组成。其加热原理是利用发热包内的物质与水接触,释放出热量,从而使得上层食材锅内的食物吸收热量后温度升高。本次根据市场销量,分别在线下超市和网络平台购买了包括“海底捞”“小龍坎”“大龙燚”“三只松鼠”等品牌在内的20件样品,价格从16.9元至49元不等。

20个样品外包装上均有相关的警示信息以及操作说明,警示信息内容少则3条,多则近10条,包括“小心蒸汽烫伤”“请勿让儿童独立操作”“只加冷水”“当手部弄湿时,请不要接触到发热包”“免阳光直射”“如需空运,请采用行李托运”等相关警示信息。

试验人员分别在外锅外部底面中心、外锅外部侧面水位以下、外锅外部侧面水位以上、盖子外部中心以及外锅内部底面中心5个点测量温度。测试按照样品使用说明要求分别注入95~328mL不等的水量,在50分钟~100分钟反应时间内,观察到部分样品的初始反应比较剧烈,温度迅速上升。从各个点位的最高温度来看,外锅内部底面中心温度普遍比较高,均在70度以上,最高达到90度。

测试还发现,有6件样品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食材锅底部变形,标称品牌为“咔咔莎莫小仙”“蜀姑娘”“老城南世家”“辣个火锅”“润成”“百草味”。试验数据显示,这些加热包的两种主要成分为氧化钙和铝粉,含量均在40%左右,属于“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物质或混合物”,根据联合国《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书 规章范本》的分类标准,自热方便火锅产品在运输中属于危险货物。而发热包中的铝粉,按照应急管理部等部门的规定,属于“危险化学品”。

市消保委表示,关于该类产品本身及其内含发热包的安全管理问题,我国尚未有相关国家或行业标准。建议相关生产企业应当在生产、使用、运输、储存等环节把产品安全摆在首位,对发热包等特殊包装物的选材用材、结构设计、使用标识以及防范措施等严格要求,消除产品风险。

市消保委提示,消费者使用前须阅读产品使用说明,并严格按照提示操作,特别是不要在汽车等密闭环境中使用,避免明火。消费者使用中应注意将产品放置于防烫桌面上,避免触碰外锅,以免烫伤。消费者使用后的方便火锅垃圾应避免大量堆积或与水直接接触,并按照《上海市生活垃投管理条例》的规定进行分类,使用后的发热包应当按有害垃圾分类处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