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获得者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秦皇岛供电公司质量发展纪实

2019-03-19 12:36:2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修质量内功 锻金字招牌

——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获得者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秦皇岛供电公司质量发展纪实

□ 宋方义 张 媛

本报记者 王 越

从打造坚强的主网架构到建设智能配电网,打造国家一流配电网先行区;从兴建“煤改电”、风电、光伏等绿色工程到推广海洋牧场、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的电能替代技术,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节能减排;从打造省级“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品牌到“互联网+”智能营销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手段,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秦皇岛供电公司(以下简称秦皇岛供电公司)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将服务理念与电网业务深度融合,着力提升管理能力,做好政府的“电参谋”、企业的“电管家”、人民的“电保姆”。

秦皇岛供电公司担负着秦皇岛地区的供电任务和旅游旺季保电的重要任务。截至目前,公司安全运行突破5000天,无任何安全事故,共申请专利125项,获得国家级质量管理荣誉7项,省级质量管理荣誉69项。2016年,获得河北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2017年,秦皇岛供电公司荣获河北省政府质量奖,是河北省国家电网范围内唯一获政府质量奖的企业。该奖是河北省政府设立的质量领域最高荣誉奖项。

“能获得如此殊荣,离不开公司‘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质量追求,通过应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发展高新科技、打造服务品牌等一系列举措,秦电人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修炼质量‘内功’,实现提质增效。”秦皇岛供电公司总经理朱晓岭道出背后原因,该公司将坚定不移地朝着标准引领、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创新驱动的发展之路走下去,全力锻造品质挂帅的“金字招牌”。

巡视低压线路,保障农村安全可靠供电。

开展创新活动,提升员工创新能力。

倾心服务锻品牌

“老人家,快过年了,我们帮您把屋里屋外收拾干净,顺便更换老旧插座、电线,让你舒舒心心过好年。”今年1月22日,青龙县供电公司农电离退休党支部的12名“红马甲”志愿者,走进该县孟杖子村李玉兰等孤寡老人、低保户家中,开展特色帮扶活动,为他们送上了一份别样的“新春礼”。

在港城的大街小巷,流动着一支“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穿着红马甲,有的走进农村帮扶贫困户;有的在抢险解困一线24小时驻守;有的进社区宣传安全用电知识……不管风雨、寒暑,红马甲志愿服务人员总是出现在困难的第一线,开展重要供电保障和急修、营销业务推广、特色帮扶等品质服务活动。

为打造卓越服务品牌,该公司于2001年组建了这支志愿服务队伍,从最初的1支发展到28支,志愿者数量从25名增至1582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2万余次,现已走过18年的风雨历程。在优质服务沃土上的辛勤耕耘,换来硕果累累。“红马甲”志愿服务队的优质服务得到社会一致好评,并先后荣获河北省十大志愿服务品牌、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等荣誉称号。

“随着‘红马甲’在各个党组织中推开,无论是主题党日活动,还是志愿服务、重大保电任务上,志愿者们纷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仅通过一件件实事成为群众贴心人,还锤炼了党性,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秦皇岛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刘守刚说,“红马甲”已经成为响当当的党建品牌,更是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体现,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此外,依托前沿的科技手段,该公司积极开展“互联网+”智能营销服务,电力服务更加智能、便捷。

“以前,还得跑营业网点,现在动动手指就可以把电费交了,太方便了。”秦皇岛市北戴河村村民李家滨拿出手机,轻点触屏,不出两分钟就用微信平台完成了网上缴费,他对智能缴费方式赞不绝口。

近年来,秦皇岛供电公司不断完善电力微信、掌上电力手机客户端服务功能,积极推广支付宝、电e宝等电子缴费渠道,搭建数据资源共享平台,方便客户实时查询电费余额、用电情况、停电计划等信息,实现城乡居民足不出户交纳电费的便民服务,低压居民智能缴费高达99.61%,努力打通优质服务“最后一公里”。

优化电网保供电

110千伏河南输变电工程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秦皇岛供电公司从上到下,发扬铁军精神,在短时间内将数十公里银线、140余基铁搭牢牢架设在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群山峻岭上。去年年底,该工程如期投运,为该县脱贫致富提供有力电力支撑。

这是秦皇岛公司加大电网建设力度、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俗话说,经济发展,电力先行。近年来,秦皇岛供电公司不断加大电网建设投入力度,形成了“三点三线三环”的主网架结构,现拥有500千伏变电站两座、220千伏变电站16座、110千伏变电站49座,形成了坚强主网架构。

近年来,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秦皇岛供电公司着力打造智能配网示范区,打造建设指挥、运行指挥、供电服务指挥、带电作业4个功能于一体的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建设了网格化布局的运维站,利用多项先进技术,研发出智能配网管控平台。

“以前停电找故障点,都是顺藤摸瓜一个个排查,费时费力。”秦皇岛供电公司东部运维站站长李俊会说,“现在实现了智能监测,事故抢修到达现场时间平均缩短5分钟,故障停电平均持续时间缩短15分钟。”

这得益于秦皇岛供电公司创新性将北斗卫星通讯技术融入智能配网管控平台。目前该公司在12条线路安装了100套北斗终端,对配网运行状态全天候、无死角监控,实现了对故障点的自动预警、精准定位、精确导航,大大缩短抢修时间。

此外,该公司还采用台区精益化监测管控系统,搭建起电缆信息化管理平台,对秦皇岛市北戴河区3.8公里电缆通道线路运行状态全面监控,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目前,全域配电网自动化覆盖率达到71%,城市配网电压合格率达到99.998%,在冀北公司位居前列。

秦皇岛供电公司建设智能配网的脚步从未停止。为确保北戴河旅游旺季供电万无一失,该公司全力打造北戴河一流智能配电网先行区,从设备监控、业务管控两条线,将北戴河区运检业务管控平台、电缆信息化监控系统、动力环境监控系统等在线监测系统应用于工作中,基本实现“全设备、全天候、全业务、全流程”智能管控。

“智能配网是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电力产业发展的趋势,我们要扎实推进农配网标准化改造,为港城清洁取暖等惠民工程提供坚强电力保障。”朱晓岭说,下一步,该公司将深化打造北戴河一流配网先行区,以北戴河电网监测中心为载体,全面部署新型智能配变终端,应用智能电表先进技术,完成三座核心配电室智能化改造,试点应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大力提升配电自动化有效覆盖率及在线监测管控能力,争创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排头兵。

锐意创新立潮头

1月18日,记者走进高会民劳模创新工作室,展台上琳琅满目的创新工具瞬间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过去,向导线上吊100多公斤的绝缘子都是靠人力,费时费力,又不安全,我们发明了第三代输电线路检修作业闭锁滑轮,创造性解决高空作业向上吊物难题,省时省力,操作方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会民随手拿起闭锁滑轮给记者算了笔账,“将其应用在60条线路上,能间接节省资金约150万元。”

用心即是“匠心”。正是凭借着这样的匠心精神,高会民、张庚喜、罗志勇等一批优秀电网工匠纷纷成立创新工作室,各自带领团队深钻技术,不畏挑战,矢志创新,常常忙活到顾不上吃饭也要和困难死磕到底。

在工匠精神引领下,职工们不断将创造力转化为生产力,不仅促进企业提质增效,输电架空线路悬挂异物清除装置等创新成果还填补了国内多项作业中无专用器具的空白,成为全国电力行业学习的标杆。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随着电网的发展,秦皇岛供电公司还向全国带电作业领域发起挑战。

以前,由于地形地势以及接线形式的限制,无法进行带电作业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也是个行业内难解的“死疙瘩”。如何发明一种工具,来满足各种环境下的带电作业呢?

自2016年开始,经过一年多反复试验,刘建宁创新工作室成功研发出无人机搭载机器人带电接引装置,将无人机及接引机器人引入配电带电作业中,在全国首次实现全地形、全方位带电接引工作,使供电可靠性指标达到99.99%。

“公司十分重视职工创新创效工作,建有创新工作室12个,拥有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成果830项。”朱晓岭说,各个创新工作室的成立,解决了管理提升中的瓶颈问题,拓宽了职工创新渠道,持续激发职工创新活力。

在冀北公司首次开发智能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在冀北公司率先应用智能机器人巡检技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机遇下,秦皇岛供电公司抢抓创新发展,激活职工创造力,如今,创新成果已浸润到调控、运维检修等中心工作方方面面。

截至目前,秦皇岛供电公司共申请专利125项,专利授权72项,“五小”创新实物成果810项;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5项,同业对标科技成果指数指标位列冀北公司排名第一名,创新创效成绩斐然。

绿色发展赢赞誉

“电力公司来我村精准扶贫后,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说,煤改电取暖赶走了煤烟子,分布式光伏、光伏扶贫电站富裕了钱袋,村子发展的路子越来越‘绿色’了呢。”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三星口乡出头石村村主任陶忠道出了村民们的心声。

为主动顺应港城绿色发展趋势,秦皇岛供电公司还大力实施开通新能源服务绿色通道、推进绿色能源乡村建设、开展环保公益项目等多件为民实事,倾力服务地区发展转型升级。

该公司积极推动分布式光伏在农村快速推广,截至2018年底,共建有集中式光伏发电站9个、风力发电场4个、分布式光伏2777户。建设光伏扶贫村级电站24个,惠及24个行政村1440户;建设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两座,覆盖贫困户1000户。每年,各个贫困户也因此增收约3000元。

去年年底,秦皇岛港首套高压岸电设备在煤五期905泊位成功为“神华538”散货船接电,标志着秦皇岛港已具备高压岸电供电能力。可靠的电力供应,彻底改变了过去船舶靠港使用重油发电导致环境污染的状况,助力绿色低碳港口建设向前迈出一大步。

从清洁采暖,到农业、交通运输等传统领域,再到绿色港口、海洋牧场、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秦皇岛供电公司电能替代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发展的各个环节。其中,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走在冀北公司前列,目前已建成充电桩577个,电动汽车充电站82个,在全市范围内基本形成45分钟充电无忧圈。

设立电能替代宣传长廊,借助媒体普及电能替代知识,超前服务、提前介入客户电能替代方案制定环节,服务客户电能替代设备技术升级……如今,秦皇岛供电公司电能替代服务举措也从单纯开通电能替代绿色通道,向信息共享、产品推介、项目改造及供电方案优化一体化定制服务过渡,掀起港城“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的能源消费新风尚。

电力红马甲为农户提供上门服务。

智能机器人对变电站设备进行巡视。

向小学生宣传安全用电知识。

专家点评

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评审专家组专家

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后,国网秦皇岛供电公司紧扣核心竞争力,针对薄弱环节改进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稳步上升,优势突出,特别是在技术创新及应用、打造服务品牌、人才梯队、营造创新氛围、经营环境、服务新能源发展等方面成绩喜人,多项工作成为全国电力行业学习的标杆。

在技术创新及应用方面,公司承担了大量国网的先进改革项目,尤其在运维检修方面,在国家电网公司中率先应用北斗卫星系统,实现故障远程监测,在冀北公司范围内率先应用智能检测、无人机巡检等先进技术,解决了很多以往难以处理的高风险问题;在打造服务品牌方面,公司打造了“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开展爱心服务17年,注册了服务志愿商标,先后荣获河北省十大志愿服务品牌、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在人才梯队建设方面,公司十分重视人力资源建设,打造了“五层五维度”的人才管理体系,并关心关爱员工精神成长,开展书法、篆刻等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活动,员工工作满意度显著提升;在积极营造创新氛围方面,通过树模范、选典型、学先进,发挥工匠和劳模引领作用,传帮带精神历久弥新,公司多名员工获得全国劳模、省劳模等奖项;在经营环境方面,公司努力营造担当奉献的经营环境,打造“日行一善,博爱一生”的活动,通过活动宣传,落实到员工行动上,使得文化在行动上得以实践;在服务新能源发展方面,公司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支持”联动机制,发展绿色交通,开展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