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新技术手段助电商打假道高一丈

2019-03-19 11:25:5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你说我说

□ 胡立彪

基于电商交易的特殊性,线上打假一直面临诸多困难。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关注到这一问题,他们提出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治理网购假货的建议,很有启发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胡建文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联合技术成熟的互联网企业建立公共的防伪溯源平台,让消费者利用智能手机下载相关软件,借助互联网企业的数据辨假识假,让不良商家和假劣产品无处遁逃;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特级优秀警察郝世玲在其提交的议案中,也提到了技术打假的重要性,她认为可以利用电商平台开创的专为打假而生的各种黑科技,联合执法机关、品牌权利人、消费者等社会力量共建打假共治系统;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支部书记余留芬表示,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创立了新兴的打假新技术新模式,成效不错,值得借鉴推广。

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是互联网经济最直接的受益者,但它们苦假货久矣。由于治假不利,广遭消费者指责,一度背上“假货集散地”的骂名。不管是为名还是为利,它们都有打假的强烈愿意。从阿里巴巴提出“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的理念,到近些年不惜成本成立“打假特战队”,与政府监管部门合作打假,都足见其打假的决心。而从最终的打假成效看,有一条经验更为重要,那就是作为互联网企业,它背后有着强大的技术支撑。商业大脑、假货甄别模型、图像识别算法、语义识别算法、商品知识库、实时拦截体系、生物实人认证、大数据抽检模型等,这些依托于互联网的新技术手段,让网络打假实现了道高一丈。

举例来看。阿里巴巴平台依靠智能识别和庞大的商品样本数据库,对交易对象进行精细筛查,能够在初期就筛掉一些售假商家。如果在注册阶段平台发现商家以前卖过假货,评估信用为负面的,则基本开不了店。即使能开店,只要上线卖了假货,平台也能通过大数据技术快速发现,并进行关店处理;平台可以利用文本识别、行为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手段,从多个维度对商品和卖家进行分析判断,涉及从卖家注册、开店、商品发布、交易、物流、售后一整个流程,形成“预设特征”判断,系统可以自动“抓取”假货。

正是基于对大数据打假的认识,阿里巴巴成立全球首个“大数据打假联盟”,联合权利人开始向售假分子宣战,致力于依托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让打假更有力、更高效、更透明。尤为关键的是,大数据挖掘的线索可以提供给执法机关,执法机关由此可对制假售假行为实施全环节全链条查处,极大程度地提高了打假效能。资料显示,2017年和2018年,阿里“打假特战队”已与全国31个省份开展打假合作,累计向全国执法机关推送涉假线索3544条,协助抓捕涉案人员3559名,捣毁窝点2870个,涉案金额近百亿元,制售假生存空间遭到空前挤压。

今年两会上,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在回应记者关于如何做好打假工作的提问时表示,监管部门将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坚持以网管网,充分发挥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作用,发挥好第三方平台的主体作用,落实《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内容。这也突出了新技术手段对打假的重要性。阿里巴巴的打假实践也表明,电商平台掌握着有关卖家、售假、投诉等大数据,通过技术手段打假绝对可行。

显然,电商打假非不能也,打不好,实不为也。要想网购打假取得实质性成效,最关键的一步就是让所有电商平台企业都能够转变观念,拿出胆识魄力和具体的措施来,在严格平台经营管理,守住自家门口的同时,与监管部门通力合作,全心全意打假治劣,让网购环境来一次彻底的净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