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水产品质量不能“注水”

2019-03-15 15:5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重金属、抗生素残留问题频发 海鲜消费套路多

水产品质量不能“注水”

焦点话题

□ 本报记者 陈梦竹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水产海鲜“游”上了百姓餐桌,在消费者大快朵颐的同时,水产品的质量安全和海鲜餐饮服务质量也成为了大众关注的热点。

重金属、抗生素残留问题频发

近日,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抽检匹配及专项任务食用农产品共计65批次样品,其中3批次不合格——天津市西青区周鹏水产品店销售的皮皮虾不合格项目为镉;杨井夫销售的海螃蟹不合格项目为镉;陈绍军销售的海螃蟹不合格项目为镉。

据了解,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最大限量为0.5mg/kg。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今年年初,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食安办、区食药监局共同组织开展水产品检查。佛山市南海盐步生胜水产经营部销售的罗氏虾被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按相关规定不得检出)。2018年年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2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涉及江西省8批次水产品,均为散装称重产品,不合格项目分别是呋喃妥因代谢物、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氯霉素检出(国家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江苏省扬州市食药监局综合处副处长王宏兵介绍,呋喃唑酮、恩诺沙星和氧氟沙星都是抗生素类的药物,对不同的细菌、支原体,有不同的杀菌作用。其中,呋喃唑酮、氧氟沙星在渔业生产过程中是禁止使用的。长期食用会对人体产生危害,造成溶血性贫血、急性神经根炎、急性肝损害等问题,如果剂量太大的话,会致癌和致畸。目前,国家在渔业养殖过程中允许使用恩诺沙星,但有一定的限量值。在渔业上市过程中,恩诺沙星的残留量要≤100微克/公斤。如果长期食用恩诺沙星,人体会产生耐药反应。

海鲜餐饮套路多

前几年国庆期间,38元一只的“青岛虾”火遍全国,吃海鲜被宰激起公愤,青岛一家饭店为顾客加工了9只螃蟹却收900元的加工费的事情,再次让海鲜消费成为热点话题。消费者该如何避免上当受骗呢?

首先应该选一个正规的餐厅,不妨多上网看看顾客评论,做到心中有数,不要选择路边摊或者不正规的地方。进入餐厅以后,仔细看一下菜单,详细询问清楚价格,在点餐前看清楚,问清楚。结账时要多看几遍消费清单,发现问题当时一定要明确指出来,并保留好小票。如果被宰了,要果断报警,或向12315或者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

市场监管部门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时,依据《食品安全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规,消费者因买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生产者或经营者要求赔偿损失。消费者需保存好订餐及消费凭证,及时拍摄现场和实物照片,以便消费者维权。

维权建议

消费者应该怎样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首先应该选一个正规的餐厅,可以去当地旅游或者外出的时候提前了解一下,选择一个当地有名气而且价格合理的饭店,多上网看看以往的顾客对店铺的评论,这样才心中有数,不要选择路边摊或不正规的地方,没有消费记录或者消费账单,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然后就是进入餐厅以后,一定要仔细看一下饭店的菜单,详细询问清楚价格是一份还是单只。很多商家为了迷惑顾客当时不会很清楚地告诉消费者,结账时才说,不过那时候为时已晚。所以,消费者一定要在点餐前看清楚,问清楚。

最后用完餐以后结账的时候一定要多审查几遍消费清单,对自己消费的物品心中有数,如果发现问题当时一定要明确指出来,不要等到走了以后才发现,那样很难找回,还有就是一定要保留好小票,如果当时没发现有非常不合理的现象,小票可以作为凭证。

如果被宰了,出现价格和用餐不合理的情况下,一定不要着急,如果金额过于离谱在你的承受范围之外,要果断报警,如果警察调解不合理,可以向12315或者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同时也一定要保证自身的安全,出行游玩的同时,要小心谨慎,不要因为自己的粗心大意而变得不愉快。

质量期待

从近几年检测结果看,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总体稳定向好,连续6年产地监督抽查合格率都在99%以上,市场例行监测合格率也由2013年的94.4%提高到2018年的97.1%,多年未发生区域性重大水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表示,为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近日提出了3个方面的措施:

强化投入品管理。强化水产养殖用饲料、兽药等投入品质量的监管,加强水产养殖用药的指导,严厉打击制售假劣水产养殖用饲料、兽药和违法用药及其他投入品的行为。投入品应该说是一个很关键的环节。

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监管职责,落实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加大产地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监督抽查的力度,深入排查风险隐患,推动养殖生产经营者建立健全养殖水产品追溯体系,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保证水产品安全。

加强疫病防控。健全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加强水生动物疫病监测预警、风险评估和应急处置,完善渔业官方兽医队伍,全面实施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和监督执法,优化水产养殖用疫苗审批流程,加快疫苗推广和应用。

众所周知,水产品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优点,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是非常理想的健康食品。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动物性的食物应优先选择鱼类,我们每日摄入水产品推荐量应该达到40克以上。但事实上,我国目前每日人均摄入量仅为30克左右,为全球人均水平的56%,离推荐摄入量的下限值有很大的差距。

中国水产品消费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呼吁大家多吃水产品,多关注、多支持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事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