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范冬云:我穿的是“自己制造”

2019-03-15 15:19:1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我穿的是“自己制造”

——访“向总书记展示新面料”的纺织女工、全国人大代表范冬云

两报·质量会客厅

□ 本报记者 何 可

“总书记您好!我是一名纺织工人,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我身上所穿的衣服就是甘肃制造,也是我亲手制造,希望总书记能到甘肃,到我们三毛来检查指导工作。”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会议,与范冬云亲切握手时,范冬云难掩心中的激动,喊出了上面一段话。

范冬云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兰州三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一线纺织女工。28年来,她的主要工作就是“围着纱锭转”——用双手将细纱机上正在纺织中、由于丝线张力等原因断了的纱线接好,并缠绕在纱锭上。

平日里,范冬云不善言谈,但是手却比别人“麻溜儿”。10个锭子接头的标准用时是50秒,范冬云却将速度提高了近一倍,这个纪录厂里至今无人能破。就是这么一位“手比嘴巴巧”的人,见到总书记,突然“小宇宙爆发了”。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她说,之所以有勇气,是对自己的手艺自信,对中国制造自信。

其实,从去年第一次登上全国两会的舞台,范冬云从头到脚就都穿上了自家企业生产的产品。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范冬云又带来了企业最新的专利产品高支羊毛羊绒围巾。

据范冬云介绍,这款用高支纱生产的产品,轻柔透气,配上独特的染色后整理工艺,呈现出轻薄、柔软、保暖、靓丽的外观。

范冬云长着苹果一样的红脸蛋,说起大道理来有些“词穷”,断断续续地就像害羞一样。但一说起老本行,却来了兴致。

“一毛、二毛、四毛……都倒掉了,就剩下我们三毛了。我们公司是全国纺织行业重点骨干企业,也是目前中国西部地区唯一一家集条染复精梳、纺纱、织造、染整为一体的全能型毛精纺织企业。”说起身上穿着的衣服,范冬云更骄傲了,“这件衣服是‘自己制造’,我亲眼看着它从羊毛变成了成衣。”

穿着“自己制造”的范冬云,格外自信。她说,自己的手艺一点都不比国外那些大品牌差。

纺织行业是一个传统产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不少困难。范冬云说,“纺织工业是我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纺织品服装供给质量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方面。只有加强建设人才体系,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才能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纺织强国目标”。

今年两会上,范冬云正准备提交两份建议,分别是《关于加强纺织行业人才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建议》和《关于加快推进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的政策措施建议》。

针对近年来我国纺织行业人才结构性短缺,企业亟需的专业人员供给严重不足的问题,范冬云建议,加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人才管理体系、完善人才服务体系,让纺织行业产生更多的工匠,推动产生更多高质量的产品。

“从我所处的行业来说,我深深地认识到,供给侧改革首先就要提高中国制造产品的品质,产品的品质不光需要科技研发、资金投入,先进的机器更需要有高素质的技术人员和工人操作,才能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所以,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也提到了这一点——弘扬‘工匠精神’,我觉得这是一脉相承的。”范冬云说。

范冬云还建议,强化政策引导,利用好现有产业政策措施,适时修订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引导纺织企业加快智能制造装备、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完善政策环境,支持纺织行业智能制造创新体系建设,允许产业技术联盟作为独立主体参与市场竞争,获取国家财政政策及相关社会资源支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