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李志强:必须追着问题跑

2019-03-14 11:05:3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必须追着问题跑

——访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志强

两会·市场监管人

□ 本报记者 何 可

去年在两会驻地采访李志强的时候,他正伏在案头整理材料;今年再见他,仍然在案头忙碌着。

从去年开始,这位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山西大学博导、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省政府决策咨询委专家的履历簿上,又多了全国人大代表的头衔,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履新不久的李志强一口气提交了建议议案20件,为高质量发展鼓与呼。这些由他精心起草的文件,不仅数量大,而且质量高,先后收到了中组部、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的答复。

今年的全国两会,他又带来了14份建议和一份拟提交的“议案”,涉猎范围非常广泛。

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有瓶颈,他提出“关于支持山西发展资本市场的建议”“关于支持山西深化煤层气体制改革促进煤层气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支持将山西省大清河生态保护与修复纳入雄安新区建设规划的建议”;山西发展要提质增效换挡升级,他提出“关于支持山西以万物互联和智能化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支持将太原市列为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的建议”……

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建议并非“坐而论道”。为了让每一份建议都具有可操作性,李志强坚持学术研究与实地调研相结合,先后赴全省各地及北京、山东等省市开展调研。

以质量的视角审视山西发展,以质量技术手段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市场监管系统的一份子,李志强的议案和建议还充满着鲜明的市场特色、质量特色。

今年他拟提交的唯一一份议案,是“关于修订《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建议”。提起这份“议案”,李志强说“志在必得”,因为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规定,只有一个代表团或者30名以上的代表联名才能提出“议案”。

“我相信这份‘议案’,肯定能获得30名人大代表的共鸣。”李志强说,推动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在供给端增加优质产品供给,更要在需求端优化消费环境。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是民心所向。

近年来,缺陷产品召回工作逐渐被消费者所熟知,成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但跨国企业“召回歧视”“中外有别”的现象却屡见不鲜。

“2017年9月4日,原质检总局在官网上发布公告称,因为存在发动机熄火隐患,大众公司决定自2017年12月25日起召回180万辆缺陷汽车。180万,数量惊人,更何况这背后牵扯的还是人的生命健康安全。但很多人并不知道,为了这一决定,部分中国车主等了整整10年。”市场监管系统是我国召回工作的主管部门,李志强正巧分管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政策法规工作,对于跨国企业的这种行径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并与同事一起研究对策。

“铲除损害消费者公平交易权利行为的祸根,还是要从立法层面推进。”李志强在议案中写道,建议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九条增加一款:“跨国企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召回相同缺陷产品的措施或相应的补偿待遇不得低于其他国家,开始实施召回时间晚于其他国家的,滞后的时间不得超过一个月。”并建议,在第七章法律责任中增加经营者不及时召回或采取措施的给予处罚的罚则内容。

如今,共享经济企业凭借众筹模式、融资理财模式,实现疯狂扩张,可后期一旦管理跟不上、经营不善,就会造成大量参与的消费者群体经济利益受损。

眼见小黄车押金难退,1000多万消费者无计可施。李志强建议,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章 经营者义务 第二十八条“特定领域经营者义务”中增加一款关于从事共享经济类经营者义务如下:使用向消费者众筹、收取消费者押金等方式筹集企业经营资产规模达到20万元以上的,应当以不低于实际筹资额的10%购买“共享消费强制保险”,保险金形成的“共享消费基金”由金融保险机构以公益型保险的模式进行运作,并只能用于该经营项目经营者破产后清算时对消费者损失的补偿,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市场监管和保险监管部门共同制定。并建议在第七章法律责任中增加违反本规定应给予处罚的罚则内容。

目前,过度包装的现象比较严重,特别是药品、保健品、礼品、酒、茶叶等行业,形成企业之间对包装投入的盲目攀比之风,已经损害到了消费者公共利益,但消费者个体没有对过度包装行为进行投诉的机制。

对于商品零售环节的“歪风”,李志强建议,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章 经营者的义务 第二十六条后面增加一条如下:国家倡导简捷、平实、环保的商品零售包装风格,零售包装成本与商品价值在商品零售价格中所占的比例不得高于国家强制标准。生产经营者在设计使用包装时不得无谓增大商品零售包装的体积,不得采取故意用包装材料垫高、撑大、虚掩等手段对零售商品的数量进行外观或视觉上的误导。

李志强说,人大代表就是要有为民情怀,要追着问题跑,以敢谏直言的态度,为百姓民生、国家大事建言献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