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曾蓉:让校服更美更安全

2019-03-14 11:05:2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让校服更美更安全

——访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纤维检验局局长曾蓉

两会·市场监管人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校服是中小学生的“第二层皮肤”,事关学生健康安全,是中小学生定位社会角色的显性标记。近几年校服质量安全事件不时见诸报端,牵动着公众的神经。履职7年,在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纤维检验局局长曾蓉的提案中,几乎每年都会涉及一个话题:校服。今年,她又提交了一份有关校服产业提质、杜绝劣质校服的提案。

质量安全一定是基础

“目前全国中小学校近25万所,校服监督抽查等监管覆盖率还不到1%,仍有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的劣质校服流入校园。”曾蓉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东西部地区由于经济水平、管理观念的差异,产业发展步调和水平不统一,有关部门对跨区域经营、以电商为平台的企业监管力度不够。为此,曾蓉建议市场监管总局将校服纳入重点监管目录,完善校服质量检验标准和抽查规范;鼓励各地探索加强校服质量监督新手段,尤其应考虑消费者感受从消费端加强监管;提高少数民族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监管覆盖率。

曾蓉提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企业的监管,对存在严重缺陷的校服产品,通过行政约谈、缺陷产品召回、惩罚性赔偿等措施,加大处置力度;对跨区域经营或网络售卖的不合格产品,追溯源头实施联合惩戒;建立并共享校服采购“黑名单”,着力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处机制。

据悉,近几年,四川省纤维检验局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检测技术优势,按照一个企业一个企业抓的方式,开展标准比对,分析国内外产品差异,推动企业按照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生产,帮助企业改进提升质量,取得了良好效果。

要让校服“颜值”更高

“质量安全很重要,功能性指标也很重要。”曾蓉认为,既要保障校服产品质量,还应让校服更有“颜值”。

“根据我们的抽样调查结果,公众对校服的满意度低于30%,校服最为人诟病的原因之一就是‘丑’。”曾蓉说,长期以来,多数中小学校片面强调规范统一,不重视校服舒适度与美感,往往订制结构松垮、样式丑陋的校服,导致学生讨厌穿校服,社会公众对校服的满意度也不高。

为了撰写出能真正反映行业现状的提案,此次全国两会前,曾蓉和同事一起,走访了南京、上海、成都等多个地方的校服生产企业、行业协会、大学科研机构、行政管理部门等,详细了解全国各地的校服产业现状,掌握了大量的一线调研数据。

曾蓉希望,教育部门、中小学校、学生家长、校服企业要通过提升对校服功能的认识,强化对校服在角色认同、引导认知、美学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的认识,选择订制和生产美观、合体、舒适的校服。

让校服市场活力充分迸发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7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我国中小学在校学生人数约1.85亿,校服每年的需求量约6~7亿套,市场规模超过700亿元。巨大规模的市场背后,却是校服行业在过去很长时间内处于高度混乱和分散状态。据不完全统计,即便作为该行业的第一品牌,也只有1%的市场占有率,依旧呈现高度分散的态势。

在当前的校服市场,家长作为消费者、校方作为采购者、学生作为使用者、行政部门作为监管者,多方复杂交叉决策,导致长期以来校服的质量、款式、利益输送等问题备受诟病,影响校服市场发展。在调研中,曾蓉还发现,部分省份表面上对校服行业严抓严管的背后,实际上是在“垄断保护”本地企业。一些地方行政主管部门还在以计划经济的思维方式,以“限价”等文件干预校服采购,影响公平竞争,导致家长和学生无法选择满意、优质的校服。

“政府相关部门要清理市场干预因素,营造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此次曾蓉提交的提案,建议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协同发力,制定公平的“游戏规则”,充分发挥市场在校服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学生和家长拥有选择优质优价校服的权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