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这个假该怎么打

2019-03-13 15:26:5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这个假该怎么打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线上线下假冒伪劣产品治理

两会·质量观察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我为‘人民小酒’的假酒,真的不知道哭了多少次。”

今年是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县岩博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第二次关注“打假”的话题。因为岩博村的“人民小酒”被仿冒了。

贵州大山深处走出来的“人民小酒”在党的十九大期间一夜走红。小酒走红了,村民脱贫致富了,余留芬却遭遇了新的烦恼:全国各地涌现出80多家仿冒厂商,正品“人民小酒”的市场空间被假冒伪劣商品一点点挤压。

全国两会上,“打假”也成为委员们和监管部门再次聚焦的话题。

余留芬的烦恼,总理给出了回应。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要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让违法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

要依法严格监管和实行最严厉的惩罚

总理话音未落,就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后举行的“部长通道”上,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的话非常“给力”。在回应媒体有关今年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工作计划和部署时,张茅表示,假冒伪劣产品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严重干扰了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今年将抓住重点领域,特别是食品、药品、儿童、老年人用品等重点领域。“要依法严格监管和实行最严厉的惩罚。”张茅强调说,要没收和全部销毁被发现的假冒伪劣产品,使得假冒伪劣制造者付出付不起的成本。

“对制售假企业罚款,不能只是‘罚酒3杯’,要拿出打击‘老赖’和治理酒驾一样的力度来打假。”对假冒伪劣有着切肤之痛的余留芬说,希望政府提高侵权假冒的违法成本,提高全民参与打假的积极性,推广已经取得成效的打假新技术和新模式。她建议对制售假行为永久存档记录、将制假被起诉者申请列入失信人名单的建议。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马一德认为,假冒伪劣屡禁不止已成为我国品牌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短板。他建议严厉查处假冒驰名商标及“傍名牌”等违法行为,对于反复侵权、恶意侵权等行为,实行惩罚性赔偿。

“假冒伪劣产品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扰乱市场秩序,必须重点整治。”在3月11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张茅再次在回应打假问题时表示,去年,市场监管部门处理的假冒伪劣产品案件有129万件,应该说打击力度还是比较大的。今后将把群众最关心、危害最大的食品药品、儿童用品、老年用品这些领域作为重点,加强监管,要采取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

打击假冒伪劣,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奋战在最前沿、第一线。2018年以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总局部署,加大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力度,为维护消费者权益鼓与呼、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改善营商环境不懈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市场监管部门上下同心、齐抓共管之下,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高压线已经建立、推动打假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最近在石家庄销毁35吨假冒伪劣产品,防止假冒伪劣产品再次流入市场。”张茅说,“假冒不伪劣”的观点需要纠正。“假冒就是侵犯了知识产权,就要严厉打击。要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使制假售假者倾家荡产,公开曝光造假者,让其在阳光之下无处藏身”。

以广东省市场监管系统为例,2018年,广东省市场监管系统重点开展了生产源头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和生产领域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139574人次,立案查处案件7233宗,涉案货值4834.7万元,下达行政处罚11812.99万元,有效维护了产品质量安全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了市场经济秩序,提升了产品质量。

用新技术解决老问题

“打击假冒伪劣”是个老话题,在互联网时代,该如何用新制度、新技术来解决这个老问题?委员们聚焦一点,纷纷支招。

“市场监管总局在这方面要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坚持以网管网,充分发挥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作用,发挥好第三方平台的主体作用,落实《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内容。”在回应电商平台及“海淘”虚假宣传及假货治理时,张茅如是说。

“在严格依照法律审理案件、加大打假力度的同时,要加大对电子证据的采信力度。”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晟航通广科贸有限公司经理孙昌隆建议,推广现有的互联网防假货技术,如假货甄别模型、语义识别算法等打假“黑科技”,对疑似假货或侵权链接、售假人员及团伙进行识别,在开店、商品发布等环节做拦截,每日对发布商品做风险识别和快速删除。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表示,互联网技术等科技的发展带来了治理新变化,现在亟须通过先进技术建立全维度征信体系,在精准画像的基础上将恶意商业分子拦断阻截。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白清元认为,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优化互联网打假技术,相信在监管部门、电商平台、企业共同努力下,利用互联网打假技术,一定能够尽早实现对假冒伪劣的精准有力打击。

“对于存在的问题,比如假海淘的问题、涉及垄断的问题、假冒伪劣的问题,我们要加大惩处力度,线上线下用同一个标准,严格监管,严厉惩罚。”在3月11日的记者会上,张茅表示,电商作为一种新的业态,要鼓励电商经营者和平台自律守信,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

逐步做到“天下少假”

“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是一场持久战。”余留芬说,她内心始终坚信,“打假”还需自身硬,“人民小酒”未来还是会继续筑牢品质、做强品牌,做好自己。

孙昌隆建议,在加大对制售假惩处力度的同时,国家可以设立一些奖项,鼓励企业开发遏制假冒伪劣产品的新技术。“这样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国家应该去鼓励。”孙昌隆说。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律师协会会长杨玉芙,今年也提交了关于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力度、推广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新技术新模式的提案。他建议在立法上加大对制售假行为的民事、刑事打击力度的同时,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共治的机制,综合运用并推广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的新技术新模式,确保制售假者无处藏身,付出付不起的代价。

“要加强企业的自律和社会共治,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实现‘天下少假’,让消费者少一分担心,多一分放心。”正如张茅所说,打假要不懈努力,打持久战。要通过市场监管部门的努力,不敢说“天下无假”,但是要逐步做到“天下少假”,让群众少一份担心,多一份放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