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等就“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2019-03-12 12:15:0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等就“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本报讯 (记者何 可)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应邀出席,并就“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

本报记者  王 嘉  摄

张茅指出,为了解决市场监管领域中存在的边界不清、多头交叉执法和监管空白等问题,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报告提出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总局组建不到一年时间,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加大了商事制度改革力度,市场准入环境更加便捷;加大了市场监管力度,公平竞争环境正在不断改善;加大了消费维权力度,使得消费环境有所改善。同时,也在加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

“红榜是消费者的口碑,是企业应该做到的;黑榜是企业违法经营要受到的惩处。”去年底,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开展名牌评选认定活动清理工作的通知》,张茅指出,在政府的榜单上只有黑榜,没有红榜。认为提高产品质量,创造名牌产品,要通过政府进行各种评比、奖励是一种错误的观念,扭曲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影响了市场的公平竞争。

针对记者关于校园食品安全监管问题的提问,张茅指出,市场监管总局组建以来,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建立最严谨标准、实施最严格监管、实行最严厉处罚、坚持最严肃问责。目前,校园食堂中实现明厨亮灶的比例已经达到50%,并朝着70%的目标努力。

张茅指出,在激发市场活力方面,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深入“放管服”改革,坚持公正监管原则,对各种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在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公平竞争制度审查方面,在解决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方面,在不干涉民营企业经营方面,在进行价格监管、解决乱收费方面,都要为企业减轻负担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同时,还要在计量、检测、标准、认证认可等方面为各类企业服好务。

“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大量电梯将进入‘生命晚期’,后续将如何进行监管?”在回答《中国质量报》记者提问时,张茅指出,目前我国电梯保有量达628万部,为世界之最,保证电梯运行安全,是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首要任务之一。后续将把老旧电梯作为重点,增加检查频次,推动畅通老旧电梯改造的资金渠道,落实安全责任制,创新电梯安全的风险分担机制,积极推广电梯的责任保险制度。

在回答记者有关疫苗监管工作的提问时,焦红指出,我国疫苗总体安全,目前,国家药监局正在推进建立疫苗监管的长效机制,《疫苗管理法(草案)》已经过初次审议,将更有针对性地对疫苗实行最严格的监管。

在回答记者有关知识产权工作的提问时,申长雨指出,国家知识产权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同时,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进健全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

(相关问题答记者问详见3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