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江西省瑞金市市场监管局合力推进质量强市工作纪实

2019-03-11 10:32:4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增强竞争力 实现“加速跑”

——江西省瑞金市市场监管局合力推进质量强市工作纪实

□ 彭洋兴 王平安 本报记者 龚琛虎

走进江西瑞金金字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可见一项项产品荣誉:原航空航天部优质产品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这些骄人成绩,既是公司科技创新发展的结果,也与当地质量强市战略实施密不可分。

近年来,江西省瑞金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和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品牌兴市战略,助力质量强市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争取地方支持,统筹推进质量强市。及时将江西省、赣州市有关工作精神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每年至少召开两次政府常务会议,讨论质量提升、质量强市工作,为开展质量提升、建设质量强市营造良好内外环境。推动党委政府率先在全赣州市出台《瑞金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落实赣州市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明确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建设质量强市的目标要求、工作任务、职责分工等,将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部门,统筹推进全市质量强市工作。同时,推动政府出台《瑞金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明确市长质量奖奖项设置、组织管理、申报条件和评审程序等,有力引导了企业争创品牌、提升质量的正确导向,为下一步开展市长质量奖评选打下了坚实基础。

聚焦品牌创建,合力打造瑞金名片。近年来,瑞金市聚焦品牌创建,大力实施品牌兴市、质量强市战略,引导企业争创品牌,扩大影响力,提高竞争力。瑞金“共和国摇篮”景区获评国家5A级景区,瑞金风景区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瑞金市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些国家级名片有力提升了瑞金的知名度。“瑞金咸鸭蛋”成功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瑞金荸荠”“瑞金茶油”地理标志商标成功注册,万年青水泥、金字电线电缆、金一电缆、九华药业九华痔疮栓、华强金源开关控制设备、佳惠宝玩具等6家企业6个产品被评为“江西省名牌产品”,“金字电线”获评2017年度苏浙皖赣沪名牌产品100佳,成为该市首个获评100佳的产品,得邦照明成功获评赣州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成为该市首个获评赣州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的企业,该市企业产品名片的含金量和竞争力显著增强。

服务产业发展,夯实质量技术基础。为服务电线电缆和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该市大力推进质量技术机构建设,启动了省级电线电缆检测中心和瑞金区域性食品药品检测中心建设,积极争取上级局的政策支持和地方政府财力支持,经过不懈努力,瑞金区域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和江西省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瑞金)分别挂牌并正式投入运营,江西省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瑞金)为江西省首个省级电线电缆检测中心。这两个检测中心的建成,将有力服务该市及周边电线电缆、食品企业快速发展。

坚持标准引领,助力脱贫攻坚。瑞金市通过申报认证示范区、标准化示范区等,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瑞金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瑞金国家级油茶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先后获批建设。《瑞金红色旅游景区(点)设施与服务质量规范》地方标准修订草案上报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该标准的修订,将有力服务当地红色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地理标志产品瑞金咸鸭蛋》地方标准通过了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地方标准立项答辩顺利立项,为当地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瑞金咸鸭蛋”推广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