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工程质量来不得半点虚假

2019-03-08 11:25:1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工程质量来不得半点虚假

——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三检测所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田春艳

□ 本报记者 何 可

“最低价中标制度,造成偷工减料,带来隐患重重。”

“工程质量检测行业壁垒森严,地方保护主义盛行。”

“超大城市交通系统超负荷运行,亟需‘体检’。”

3月3日晚,在北京代表团驻地,田春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一口气抛出了多个建议,每一份都直指工程质量领域存在的顽疾。

田春艳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后,就进入到了工程质量检测领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工程质量检测专家。先后参与了包括奥运会前北京市桥梁普查、国庆60周年前桥梁检测、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阅兵保障项目长安街通道检测评估在内的多项国家及北京市重点工程建设技术咨询和监控量测工作。

朱镕基总理站在洪水滔天的九江岸边大骂“豆腐渣工程”的1998年,田春艳从大学毕业。亲身经历过那个“墙倒倒”“桥催催”“楼歪歪”的时代,让她对“质量就是生命”这句话的理解更加深刻。在她看来,工程质量容不得半点虚假。

目前,工程建设领域最低价中标法大行其道。低于成本的“八折投标”“四折投标”甚至“二折投标”屡见不鲜。这种方法有其自身的优点:能够最大限度节约资金;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暗箱操作,遏制腐败;招标过程简单易行。

但在田春艳看来,其负面效应同样显而易见:企业不顾成本,以极低的价格投标承揽项目,可中标后为了完成合同,只有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粗制滥造,工程质量完全无法保证。

“举例来说,一个最高限价200万元的工程项目,有的企业以几十万的价格中标,而成本至少在100万元左右。”田春艳说,这样的招投标方式,不仅会埋下安全隐患,还会引发恶性竞争,扰乱市场秩序,导致诚信企业无法生存,最终劣币驱逐良币,严重影响行业发展。

实际上,《招投标法》等法律已经明确规定,采用最低价评标法时关键的一点是“投标价格不得低于成本价”。但这一关键规定,由于各种原因并没有得到很好执行。

田春艳说,为了保证工程质量,提高质量意识,目前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在政府有关部门或国有企业招标时,取消最低价中标的评标方法,采用综合评标法或其他科学的评标办法。同时,从招标到工程建设整个过程切实落实监督作用,一旦发现质量问题毫不姑息、严肃处理,并记入信用档案,限制失信单位进入招标投标市场和监管领域。

在工程质量检测实践中,田春艳还发现了另一处“质量”隐患。据她调查,在全国多个地方,工程质量检测行业都壁垒森严、地方保护主义盛行。一个外地工程质量检测公司想进入某个地区从事检测,首先需要面临的就是“备案”,这样一个规定却成了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鸿沟。

据她介绍,目前几乎每个省、市、自治区及下属地市都有一套与众不同的备案规则,比如有的城市要求外来企业具有在当地五年以上的从业业绩,而类似不通情理的规则比比皆是。

“地方政府从保护本地企业的利益出发,对外来企业横加限制。”田春艳说,这样的地方保护主义,受益的也许是地方企业,但伤害的可能是当地百姓。

因为在这种制度下,第三方检测机构很难保证其客观公正性。田春艳说,一部分工程质量检测单位与当地相关政府部门“打断骨头连着筋”,有着种种关系,“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工程质量检测变得“有名无实”。

此外,由于长期从事北京市城市道路、桥梁定期检测、城市地下管道隐患排查以及北京市地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工作,田春艳萌生了建立超大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风险监控系统的想法。

“以北京为例,城市交通拥堵日趋严重,交通基础设施也承担着巨大的压力,一旦发生损伤,就会导致某一区域车辆暴堵、交通崩溃。”田春艳说,超大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亟需定期“体检”,重要交通节点更应实时“体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多,更应该保证交通运输体系的完好。”田春艳说。建议监控交通设施,通过智能信息化手段进行风险识别,实现提前预警,保证城市交通体系正常运转。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