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2019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侧记

2019-03-06 11:30:4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实实在在的举措 真真切切的承诺

——2019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侧记

□ 本报记者 何 可

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一条百余米的红毯,此时正吸引着全世界的眼球。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今年两会的第二场“部长通道”正式开启,8位国务院部委负责人依次走上红毯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早在“部长通道”开启之前,红毯东侧的采访区就已经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发言台上也放满了带有各家媒体标识的话筒。

站到话筒前的部长们,成了媒体们的“众矢之的”,主持人的随意一指,都可能带来与众不同的发问。

“第一个提问机会,不给大陆媒体。”随着主持人的一句调侃,香港《南华早报》记者抢到了第一个提问机会。而第一位走出部长通道的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也被问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

“美国政府官员指责中国操纵汇率、推动人民币贬值来获得竞争优势,这是没有的事情,我们一直在维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但误解能够解除。”郭树清开诚布公,“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宜早不宜迟。中美双方在金融业的交流交往很多,尽管存在一些小分歧,但双方在金融领域的开放完全能达成一致。”

放下公文包,被要大礼包。工信部部长苗圩是两会部长通道上被问问题最多的部长,李克强总理刚刚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出,要继续提速降费。他便被记者追问如何贯彻落实。

“到2018年年底,百兆光纤入户比例超过70%,基本普及百兆光纤入户;到今年2月底,手机客户总量达15.6亿部,已超过人口的数量;很多用户已不再使用Wi-Fi上网。”据苗圩透露,今年,工信部将开展千兆光纤入户的试点示范,使部分百兆光纤提升到前兆光纤;进一步降低移动流量的费用,今年再下降20%以上;降低中小企业专线资费15%以上;年底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

“叫停牡丹卡垄断北京违章罚款缴纳市场”“重罚3家冰醋酸原料药生产企业”……去年频频祭出大手笔的市场监管总局,是此次媒体重点关注的对象,局长张茅从刚从红毯走出,记者群里便出现了一阵骚动。

“李克强总理刚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市场监管总局将作何部署?”记者问题来得快,市场监管总局的工作却做在了前。

张茅回应,市场监管部门将抓住重点领域,针对食品、药品、儿童用品、老年人用品等重点产品从严监管。将采取最严厉的惩戒制度,创新巨额惩罚制度、内部举报人制度,没收和全部销毁假冒伪劣产品,让假冒伪劣制造者付出付不起的成本。

“此刻我为中国农民代言,山东莱阳农民问,对农村厕所改造有没有支持政策?”《农民日报》的问题接地气,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的回答更接地气。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这种情况在不少农村还存在着,脏乱差影响着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韩长赋说,小厕所是大民生,入厕难不仅是农民的烦心事,也是很多城里人不愿意到农村去的一个重要原因。必须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来推进。

……

从“中美金融贸易”,谈到“农村厕所革命”。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记者的问题有的尖锐、有的具体,都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部长们的回答不躲不闪、开诚布公、坦坦荡荡,说的都是实实在在的举措,真真切切的承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