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质量提升标准先行

2019-03-06 11:13:5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徐建华

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家居行业,经过数十年的高速发展,正从粗放式的体量增长逐步向精细化的质量提升转变。除了行业发展到一定规模自身需要调整和洗牌外,民众消费水平的提升、需求的多样化及对美好生活更深层次的要求等多重因素,都在倒逼行业转型。近日,在北京举办“新国货 新标准:家居行业高质量发展”课题研讨会上,工信部相关人员表示,协同研发创新和统一标准是推动家居行业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泉,目前行业缺少统一的标准,可以通过联盟等形式推动行业共性问题研究,打破标准孤岛,实现真正的互联互通。

质量提升,标准先行。引导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方向,要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标准升级亟须先行一步。不仅家居行业的质量提升需要标准先行,其他行业和产业的质量提升同样也应该标准先行,用标准的“硬约束”作用来倒逼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和产品服务质量的提高。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家居是大行业、小企业。目前,家居行业中小微企业居多,鱼龙混杂,多而不强,广而不精。家居行业是重点民生行业,也是制造领域特点突出的优势产业。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关键在于能否生产出打动人心的产品,靠品质引领产品升级,成为有竞争力的“新国货”力量。目前,国内家居行业的发展,要着力解决4大痛点:一是创新能力不足,家居行业整体利润率较低,企业难有余力投入新技术研发;二是产品模仿多、原创少,通用类产品多、精品少,低价低质的多、高端定制化的优品不足,结构有待调整;三是行业龙头企业数量和规模远远不足,企业的核心品牌能力也不够,对大量中小企业发展缺乏带动力;四是人才队伍跟不上行业发展的需求,如随着5G时代来临,新技术在家居行业的场景化应用亟需高水平人才的匹配。

不难看出,家居行业的“痛点”也是大多数“中国制造”当前面临的“痛点”,其中关键点是质量创新能力和质量水平提升。换言之,当家居行业用高速度的发展换来了行业做大的同时,却没有用相应的高质量把家居企业做大做强,因此也就出现了大行业小企业的发展现状。与此同时,随着消费的升级和技术的变化,又需要家居行业提供更多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这对行业的创新能力和质量水平都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与要求,结果依靠模仿、低质低价与规模优势进行发展的行业自然就有了“痛点”,这其实也是国内目前大多数行业和“中国制造”发展现状的写照与缩影,行业整体规模大,甚至都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但是高质量的产品、知名品牌寥寥无几,亟待企业提升自身产品服务的质量水平,带动全行业提质升级。

质量提升,标准先行。因为标准是质量的准绳——标准决定着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高标准带来高质量。让标准带动行业乃至“中国制造”的质量提升,首要的任务自然就是打造一个高标准的标准体系,正如家居行业需要打破标准孤岛,解决统一标准缺失的问题一样,其他行业和“中国制造”要“质量提升,标准先行”同样首要解决标准自身存在的问题,包括标准缺失、标准不统一、标准水平偏低等等,通过构建一个统一的、完善的高标准体系,用高标准倒逼高质量。

质量提升,标准先行。还需要广泛的开展对标达标运动,积极与国际先进标准对标,用国际先进标准的先进水平提升我国标准的整体水平,让全行业的标准水平达到国际标准的先进水平。对于那些低于行业平均标准水平或者无法达到国际先进标准水平的企业、产品,要坚决果断地说“不”,不能因为行业整体水平偏低就降低标准水平,从而延缓整个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质量提升,标准先行。最重要的是要保证这些标准能够落地得到执行,标准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先进标准的诞生也离不开市场的竞争,因此包括家居行业在内,用高标准倒逼行业提升时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要确保这些标准能够得到执行,从而让先进标准真正具有持久的生命力,让高标准真正能够发挥质量“硬约束”的作用,用标准先行提升质量水平。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已经连续多年超过投资和出口,2018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6.2%,这让家居行业的发展充满想象空间,也让“中国制造”拥有了最为广泛的市场,打造强大国内市场也是今年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强大国内市场的形成需要更多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需要更多的行业向家居行业学习,用标准先行的方式去提升整个行业的质量水平,从而更好地服务广大消费者,让大家更加放心、安心和舒心地买买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