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对知识产权违法行为要零容忍

2019-03-06 11:13:5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审结一起关于知名宠物食品品牌商标的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受到广泛关注。在知识产权问题日益受到重视的当下,该案的判决结果具有很好的示范意义。

案件的主角之一——美国宠物食品品牌Nature's Variety(中文名“百利”)及其子品牌Instinct(中文名“本能”),在国内宠物食品领域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其系列产品颇受欢迎。不过,该品牌的所有者美国MI产业有限公司只在中国注册了英文品牌商标,却未将“百利本能”这样的汉译名字注册为商标,这让同样经营宠物食品的马某嗅到了“商机”。他抢先提交商标注册申请,并于2017年1月注册成功。

马某拿到商标权后,便动了歪念头,打起这个美国“对手”的主意。2017年6月,他以商标专用权遭侵犯为由,将一家在淘宝平台代理销售Nature's Variety品牌宠物食品的店主申某诉至法院,要求巨额赔偿。一审法院支持了马某的诉讼请求。申某不服判决,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二审法院综合考虑申某关于“百利本能”中文名称使用在先情况、使用行为的正当性以及其使用行为不会为消费者正确识别被侵权产品的来源制造障碍等因素,对马某所提申某构成侵害其“百利本能”注册商标专用权及构成不正当竞争的诉讼主张,不予支持。

尽管二审法院的判决让申某和品牌方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但有法律界人士认为该案尚有明显缺憾:走抢注商标偏门并具有主观恶意的马某虽未得逞,但亦未受到任何处罚,甚至连警告都没有。事实上,这并非国外商标遭抢注、国内代理商遭恶意索赔的唯一案例。德国防晒霜品牌Coppertone、韩国化妆品品牌Hera、日本防晒品牌ANESSA、美国护肤品牌Kiehl's等,它们的品牌LOGO或中文名称均曾遭国内商家抢注,有的也被起诉索赔。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我国商标法律制度对于恶意抢注界定仍未明晰,且对抢注行为的后果关注少亦缺少相应规定。法院的做法往往是只驳回申请或宣告无效,无法有效地对恶意抢注者进行惩罚与警示。

这种现实反映了我国相关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不足。对此,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一位专家直言不讳:随着商标注册程序优化、注册周期缩短、注册成本降低、注册资源减少,以傍名牌为目的的商标恶意申请行为时有发生,以转让注册商标牟利而非实际使用为目的的商标囤积注册行为大量出现。这些非正常申请商标注册的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和商标管理秩序,破坏营商环境,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强烈呼吁应尽快予以遏制。

正是看到存在种种不足,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建设方面加快了脚步。这从日前知识产权局官网公布《关于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可以看出。该规定明确了包括摹仿为相关公众所熟知的商标、抢先申请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重复申请且明显具有不正当目的、短期大量申请注册明显超过合理限度、缺乏真实使用意图等在内的8种非正常申请商标注册的行为,并作出相应规制。该规定运用现有法律制度,重申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立法宗旨,以期加强政策引导,有效解决现实问题,并为今后修改完善商标法奠定基础,积累经验。

2018年8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时指出,产权保护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保护创新人才的热情,这对国家发展乃至世界文明的进步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将采取更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强制转让知识产权的行为,发现一起惩处一起,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一经查实,将加倍严厉处罚。

总理的这番话道出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也对今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所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一刻也不能放松。要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为基本导向,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各种侵权行为要零容忍,依法严肃处理。对于具有重复侵权、恶意侵权以及其他严重侵权情节的,依法加大赔偿力度,提高赔偿数额,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只有彰显法律威严,才能营造不敢侵权、不愿侵权的氛围,进而有效保护创新者的研发热情,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